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局
回望百年党史 启航云南市场监管新征程
2021-06-30 09:41  来源:  浏览次数:

回望百年党史 启航云南市场监管新征程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云南省市场监管系统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突出为民办实事,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 周年。

了然学习目的 强化任务落实

为保证党史学习教育任务稳步推进,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目标任务、学习重点,并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制度和督导工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3 个多月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坚持学党史、悟思想,努力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通过学习,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省局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安排部署下,全局抓好专题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注重研究学习方式方法,抓集中学习研讨,抓青年干部学习教育,抓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抓“四史”学习教育。邀请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 史研究室主任苏红军同志,为全体党员 干部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开展党 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先后选派党员领 导干部参加党史学习教育培训;把党史 学习教育作为万名党员进党校专题学习内容,组织在职党员参加培训;组织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授活动;开展“红色故事大家讲” 系列教育活动,各基层党结合实际组织 党员、干部听红色故事、讲红色故事;开  展“市场监管部门迎百年华诞”主题作 品征集、党史知识问答互动及学习竞赛等“ 庆祝建党 100 周年”“ 学习先进典 型”系列教育活动;组织评选表彰活动,“五四”期间对10 名优秀青年进行了表彰,“七一”前还将对 70 名优秀共产党员、20 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和 10 个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表彰,切实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重温革命历史 传承红色基因

为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省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组织开展演讲比赛、清明祭扫等形式多样的“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 4 月,在省市场监管局举办庆祝建党100 周年暨“红土地之歌”演讲比赛决赛上,一位参赛选手激情洋溢地说:“作为云南市场监管人,要紧跟党走,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为‘十四五’ 时期全省市场监管工作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汇聚正能量、画出同心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清明节那天,昆明抗战胜利纪念堂云南人民英雄纪念碑前,70 多名党员向在云南革命斗争和云南解放战争中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献上花篮和鲜花……这是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中的一个画面。缅怀革命英烈、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初心使命,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6 月10 日,省市场监管局党组领导班子到中共云南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蒙自市芷村镇查尼皮村,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奋斗精神”学习体验活动和党史专题学习。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宣誓墙前,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面向党旗,庄重肃立,重温入党誓词。在中共云南一大会址召开局党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次专题学习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2021 年第五次集中学习会,提出要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正确党史观,自觉锤炼对党绝对忠诚政治品质; 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始终把党史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要持续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高广大党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共产党员的自豪感转化为对党忠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信仰的力量 一名老党员的心声

党史学习教育中,省市场监管局各基层党组织采取主题党日、支部党员大会、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和“学习身边榜样”活动。

全系统将姜厚坤作为学习的榜样。姜厚坤同志1948 年参加革命工作,196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省标准化研究院党总支的一名老党员。她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昆明好人”……

长期以来,姜厚坤同志节衣缩食,但是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她总是毫不犹豫地站出来。2008 年汶川地震、2010 年西南大旱、2013 年雅安地震,姜厚坤都慷慨解囊。她还用自己的离休金资助了多名学生完成大学学业。建党80 周年、85 周年、95 周年,她分别拿出,1 个月工资、 2000 元、9500 元支出特殊党费作为党的生日礼物。新中国成立70 周年之际,她又主动交纳了特殊党费,仅2019 年,她捐款、交纳党费达4.2 万元。2020 年,当得知省局挂钩扶贫点富宁县里达镇小木匠村一学生家庭生活困难后,她毅然捐出2 万元资助其完成学业。去年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她一次性捐款2.1 万元

她常说,人活着,总要做点有利于社会的事,自己受党的教育很深,这一辈子对党的感情都不会变。在有生之年,要尽可能地奉献大于索取,报答党的恩情。

一滴水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老共产党员寥寥数语,映射出了一个真正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她用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入党誓言:为党的事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党的光辉照边疆 边疆人民心向党

联合村,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嘉禾乡一个多民族聚居的村落,是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定点扶贫村。这里共有哈尼族、彝族、傣族、汉族等群众386 户1424 人,由于缺技术和资金,长期以来这里贫困程度较深,百姓生活生产困难。

自开展定点扶贫工作以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统筹,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强化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整合各方力量,协调安排资金 1800 多万元(其中直接投入625 万元),合力攻坚, 用心用情用力帮扶。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联合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村民收入显著增加,生活居住条件明显改善,义务教育水平提高,医疗、社会保障政策完备,产业发展基础打牢, 建立健全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机制。2018 年联合村绩效考核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市级美丽村庄,2020 年联合村脱贫出列。脱贫后,省市场监管局坚持脱贫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不摘”政策,持续巩固提升联合村脱贫成果,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这些年,省市场监管局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来了一拨又一拨,他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故事,但在柴米油盐和鸡毛蒜皮中服务了老百姓,更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和期盼。许多老乡虽然普通话都不太会说,但他们见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们时却硬是要把“谢谢”两个字咬得分外清晰。

“脱贫攻坚”是党的光辉,脱贫以后的边疆人民也如向日葵一般,心总是向着党。

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省市场监管局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勇于担当,无论是在脱贫攻坚还是在抗疫一线,党旗始终飘扬,不负时代使命。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扛起疫情防控责任,及时组织工作专班,确保机制运转顺畅,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和各类防疫用品价格稳定、质量安全、供应不断,把为民办实事体现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保市场,有力维护疫情期间居民生活必需品、相关药品、防护用品市场秩序。

为确保疫情期间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食品安全突出问题, 加强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冷链食品经营、驻点酒店供餐单位的监管。落实进口冷链食品风险监测排查机制,配合卫健部门对“人、物、环境”开展核酸检测。开展保障“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专项抽检工作。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广大党员和群众一直坚守在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责任担当筑牢市场监管安全防线。

推行“民生实事计划”真心为民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之初,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就明确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突出为民办实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市场监管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立足新起点、新征程,锐意进取、勇于担当, 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让广大老百姓创业更方便更省心;突出守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和重要工业产品“四大安全”底线,让广大老百姓吃得更放心用得更安心;加大执法监管,让市场秩序发展得更有序更健康。

省局党组坚持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把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总结运用到做好市场监管“十四五”开局工作和年度重点目标任务之中,紧密结合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和市场监管职能职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解决人民群众、市场主体热点难点问题的强大动力,身体力行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同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结合起来,省市场监管局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民生实事计 划》。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3 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确定了 17 条推进措施,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实际和“三张清单”制定个人“为民办事清单”,确定为民办实事38 项。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1 年行动方案,推行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实现开办企业“一网通办、一表填报、一窗领取”。在云南自贸试验区开展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企业总体满意度达95.11%。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推行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成“两单”“两库”编制入库,初步 实现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 管常态化。优化涉企政务服务,梳理发 布市场监管标准化政务服务事项清单, 制定55 项行政审批标准化手册,实现23 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推荐普洱茶、保山小粒咖啡等11 个产品进入首批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名录。

在强化安全监管方面,严格食品安全监管,认真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 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加强食品安全风险分析,健全完善分级管理制度,优化完善“云智溯”管理平台,推进重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追溯体系建设。以保障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等重大活动为重点,开展“学党史、强作风、保安全、迎大会”食品安全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散装白酒专项整治和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强化误食有毒野生菌、农村集体聚餐等风险隐患防控。严格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监管,突出疫苗等高风险产品、防疫药械等重点,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严格新冠疫苗全流程监管,加快批签发能力建设,推进NRA 评估工作,开展“中药饮片质量安全专项行动”“药品网络销售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等7 个专项整治、检查行动。严格特种设备安全和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加大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探索建立特种设备安全双重预防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积极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严格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管,持续开展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制定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目录,加强重要工业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确保重要工业产品质量安全。

在推进专项行动方面,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决策部署,把爱国卫生“净餐馆”“管集市”专项行动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有力抓手,由省局领导带队组成8个工作组,对全省所有县(市、区)两个“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全覆盖调研排查,发现并反馈问题线索 7112 条,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洁干净和食品消费安全放心。巩固深化长效机制,全面推广“餐饮安心码”,全省18 万户餐馆公示“餐饮安心码”,扫码点评量达287.55万次;全省 758 个城区农贸市场规范“明码标价”、落实“三线五面”物品摆放,218 个农贸市场完成“星级评价”。

攻坚克难保发展 全力以赴“开新局”

“十三五”时期,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场监管总局一系列重大部署,顺利完成了市场监管部门机构改革任务。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职、担当作为,商事制度框架更加完善,竞争政策体系更加健全,质量安全监管更加严格,质量强省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深入实施,科学高效的市场监管体系初步建立,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市场准入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进一步改善,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安全监管更加严格,质量强省战略、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质量强省战略深入实施;市场监管系统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为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新局”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 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抓好 2021 年重点工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立足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着力推进市场监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优化市场准入环境,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守安全底线、提升质量高线,提高市场监管效能,确保“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