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基层动态
红河州市场监管部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率
2023-02-07 16:28  来源:红河州市场监管局  浏览次数:

红河州市场监管部门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不断提升消费者满意率

 

近年来,红河州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改善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畅通诉求渠道,着力营造公平、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消费者满意率不断提升。

引导诚信经营,营造消费环境。不断推进“政府监督、行业自律、消费者参与、社会共治”消费维权工作新局面,推动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和谐放心的消费环境。引导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守质量防线,诚实守信、依法经营。2022年,全州共创建“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单位353户。

促进消费公平,提振消费信心。开展“共促消费公平企业在行动”活动,鼓励引导实体店经营者积极参与“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倡议活动,建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企业名录,让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全面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虚假宣传、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不履行法定退货义务等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消费公平,提振消费信心。2022年,开展线上线下检查1105次。

坚持“六个及时”,畅通诉求渠道。坚持畅通受理和完善消费者诉求渠道,推广在线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积极解决群众关心的消费热点难点问题。红河州12315指挥中心坚持及时受理、及时分流、及时办理、及时督办、及时回复、及时上报,做到消费投诉“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保障了消费者诉求渠道畅通。2022年,全州共收到投诉、举报、咨询29927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4.82万元。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