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市场监管局文件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云南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2年云南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单位:

    为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引领作用,夯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基础,提高区域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决定开展2022年云南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重点支持类别

    (一)区域规划类:系指支撑区域规划决策的专利导航。包括区域布局和区域创新质量评价两部分。其中,区域布局包括区域资源分析、产业类型识别、区域资源配置等内容;区域创新质量评价包括区域创新竞争力分析、区域创新匹配度分析、区域创新质量评价分析和区域创新发展政策建议等内容。

        (二)产业规划类:系指支撑产业创新发展规划决策的专利导航。包括产业发展方向产业发展定位、产业发展路径三部分。其中,产业发展方向分析包括产业结构调整产品开发、技术研发等内容;产业发展定位分析包括产业结构、产业分工以及企业、技术、人才、专利等内容;产业发展路径导航分包括产业结构优化目标、企业培育及引进路径、人才培养及引进路径、技术创新及引进路径、专利布局及专利运营路径等内容。

主要目标和内容

通过区域导航或产业导航,为我省重点区域和产业发展的政策制定、科研项目立项、企业自主创新、自主品牌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和技术支撑。项目实施期一般为2项目实施期内需完成以下内容:

(一)按照国家标准《专利导航指南》完成相关区域、产业专利导航工作,形成专利导航报告。专利导航报告要求数据翔实、内容完整、观点清晰、结论准确,对所涉项目后续发展具有明确的方向性指导意义。

(二)开展相关领域专利布局。聚焦前沿领域,突出前瞻性和市场导向,开展专利布局,助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产品开发和知识产权运营策略研究,提升知识产权竞争优势。

)推动导航成果落地实施。项目承担单位应制定基于专利导航分析报告成果的区域和产业发展战略、技术创新路径与专利布局方案、人才引进与招商规划等,优化产业和企业创新资源配置,确保专利导航成果的落地实施。

)专利导航报告发布推介。区域、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完成后,应召开区域、产业专利导航报告发布推介会,发布导航成果涉密内容,发布单位自行脱密。

申报区域类导航的主要条件

(一)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将知识产权工作作为政府工作的重要内容写入发展战略规划纳入年度考核体系

(二)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和工作保障条件居省前列。

(三)知识产权资助奖励政策合理合规符合《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专利申请行为的通知》等政策文件要求在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行为、恶意商标注册行为、“蓝天”专项整治行动等工作中成效显著。

(四)围绕域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结合实际扎实开展知识产权相关工作在专利质量提升、专利导航、商标品牌培育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贯标等工作中取得较好成效拥有一定数量的国家级或省级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具有一定数量的研发平台

申报产业类导航的重点领域

(一)生物技术药、现代中药、仿制药、疫苗等领域的研发生产

(二)烟草业、有色产业优化升级

)合金功能、电子浆料、电子信息、环保催化、稀贵金属新型功能材料的研发生产。

(四)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绿色环保、健康食品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研发生产。

五、导航服务机构应具备的条件

(一)专利导航服务机构经营范围应包含知识产权服务具有独立的服务场所与设施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并有效运行拥(聘)有提供专利导航服务的专职人员定期对服务团队进行职业培训

(二)专利导航服务机构应具备开展专利导航服务所需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专利检索工具和数据处理工具,有开展区域和产业专利导航服务的成功案例和丰富经验,在所服务地区完成专利导航服务备案

(三)专利导航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上,应满足《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1-2020)、GB/T39551.2-2020GB/T39551.3-20204.2关于人力资源的规定;信息资源上,应满足《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1-2020GB/T39551.2-2020GB/T39551.3-20204.1关于信息资源的规定;在服务提供上,应满足《专利导航指南》GB/T39551.1-2020)中关于项目启动、项目实施、成果产出、成果运用、绩效评价等规定,以及《专利导航指南》(GB/T 39551.7-2020)中关于服务提供者、服务准备、服务提供、服务评价和改进等规定

六、项目申报要求

(一)申报主体区域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由所在地区(指县域及以上行政区域)市场监管部门为主体进行申报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以省内高新区、经开区、工业园区、产业园区为主体进行申报。

(二)推荐方式。项目申报采取属地推荐方式。由所在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申报项目的筛选和推荐。各州市应结合本地区重点产业发展、重大项目引进、“卡脖子”技术等情况项目进行筛选;并对申报材料完备性、知识产权数质量准确性、行政处罚失信记录等情况进行审查通过正式公函择优向省局推荐。

)申报材料

1申报主体按要求填报《2022年云南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表(区域/产业类)》。

2专利导航项目需求和可行性分析报告。

3纸件材料一式二份,按申报书、附件材料的顺序进行装订,电子件以“单位名称+专利导航项目申报书”为文件夹名,内含申报书、附件材料(所有附件材料扫描成一个pdf文档)。

4730日前各州市将确定推荐的申报材料(纸件以邮戳、电子件以成功发送时间为准)报省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

联系人:李顺玺  话:0871-64566760

 箱:ynipolsx@163.com

 址:昆明市日新东路376号(650228


附件: 云南省专利导航项目申报书(区域/产业类)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