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省市场监管局文件
2018年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2018年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补助经费绩效自评报告

 

一、评价项目概况

(一)项目背景

食品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加强食品根据《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 云南省预算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云财预〔2016183号)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省级部门财政支出绩效自评暂行办法的通知》(云财预〔201698号)要求,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已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完成2018年度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绩效自评工作,现公开绩效自评报告。

安全工作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监管措施,提高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

(二)项目计划实施内容

2018年全省食品安全资金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在分配、使用、监管等各个环节加强制度化管理,明确专项资金使用重点,规范分配审批流程,突出绩效管理运用,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项目资金预算及分配情况

2018年安排省级食品安全监管项目经费14,130.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保障我省落实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加强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宣传培训;开展食品监督抽检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加强监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强化食品安全法规体系和监管信息化建设;加强基层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完成各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任务,以及加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等工作。

二、绩效评价组织实施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1.通过绩效评价,了解食品安全监管项目目标的设定情况、资金投入及落实情况。

2.通过绩效评价,掌握项目相关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及时找准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的意见或建议,以促进项目单位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保证项目资金的规范、安全和有效运行。

3.通过绩效评价,了解项目的实施情况,资金的使用情况及取得的成效,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实现情况,及时反映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及其他效益,为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提升实施效果以及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供参考。

(二)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本次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项目决策、项目管理、项目绩效三个方面,指标分为4级,包括3个一级指标,7个二级指标,21个三级指标,40个四级指标;三级指标和四级指标全部为具体、可操作、可考核的个性指标,共计71个评价指标。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详见下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四级指标

A.项目决策(15分)

A1.项目立项(4分)

A11.与部门中长期规划目标适应性(1分)

A111.与部门中长期规划目标匹配性(1分)

A12.年度工作目标的明确性与合理性(1分)

A13.项目立项规范性(2分)

A131.申报条件的相符性(1分)

A132.立项程序规范性(1分)

A2.项目目标(11分)

A21.绩效目标设定的合理性(5分)

A211.绩效目标相关性(1分)

A212.绩效目标完整性(2分)

A213.目标与预算的匹配性(2分)

A22.绩效指标设定的明确性(6分)

A221.指标细化分解情况(3分)

A222.指标与目标的匹配性(3分)

B.项目管理(25分)

B1.投入管理(4分)

B11.预算编制合理性(1分)

B12.预算调整规范性(1分)

B13.预算执行率(2分)

B2.财务管理(10分)

B21.资金使用情况(3分)

B22.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

B23.财务监控有效性(5分)

B231.资金拨付程序完整性(2.5分)

B232财务制度执行有效性(2.5分)

B3.项目实施(15分)

B31.项目管理制度健全性(2)

B311.项目实施单位管理制度健全性(1分)

B312.管理方监管措施健全性(1分)

B32.项目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8分分)

B321.项目实施单位管理制度执行情况(1分)

B322.监管措施执行情况(1分)

B323.合同执行情况(2分)

B324.台账记录规范性(4分)

B33.政府采购规范性(5分)

B331.采购方式合规性(2.5分)

B332.采购流程规范性(2.5分)

C.项目绩效(60分)

C1.项目产出(30分)

C11.食品监督抽检和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5)

C111.省级食品检验量标准(2分)

C112.食品抽样数量完成率(3分)

C113.监管所补助项目的增加情况(1分)

C114.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建设情况(1.5分)

C115.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实验站建设情况(1分)

C116.粮食安全风险监测网点建设情况(1.5分)

C117.进出口食品安全风险预警管理平台建设(1分)

C118.主要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2分)

C119.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2分)

C12.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宣传培训(7)

C121.食品监管人员培训完成率(2分)

C122.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2分)

C123.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办结率(3分)

C13.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4分)

C131.食品安全条例制定情况(2分)

C132.“三品一标”认证情况(2分)

C14.综合检验检测能力建设(2分)

C141省食品药品检测实验中心综合项目建设完成情况(2分)

C15.食品安全监管成本控制情况(2分)

C151食品安全监管成本控制率(2分)

C2.项目效益(30分)

C21.社会效益(20分)

C211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率(6分)

C212食品安全伤亡人数减少情况(5分)

C213食品质量监管力度增长情况(5分)

C214队伍建设情况(2分)

C215信息公开情况(2分)

C22.社会满意度(10分)

C221消费者满意度(10分)

三、项目绩效综合分析情况

(一)项目决策和立项情况分析

1.项目立项依据的充分性

经评价,食品安全监管项目是根据近年来食品安全事故屡屡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屡禁不止,不仅体现出企业社会责任的缺失,暴露了政府在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势在必行。食品安全最有效的监管手段是进行抽检检测,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监督执法特别是食品抽查、检测程序,加大违法的惩治力度,做到有法可依,违法重究,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安全而设立的项目,项目立项依据充分。

2.项目申报条件的相符性

食品安全监管项目申报范围为:用于食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项目、食品安全宣传培训、信息化建设、监管人员技术培训等与食品安全有关的项目。本次全省实施的项目主要为食品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基层监管所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提升项目、食品安全宣传培训项目、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中期检查评估项目、监管人员技术培训项目、食物中毒预防控制与应急救治等涉及食品安全提升等,项目申报条件内容符合文件规定。

(二)项目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分析

2018年省级食品安全监管经费项目资金为14,130.00万元,项目资金分三次足额拨付至项目单位。

(三)项目业务管理情况分析

1.管理制度健全性

根据《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项目实施部门或单位应当严格加强项目实施的监督管理,建立健全的项目管理责任制,但根据现场评价,部分项目管理制度仍需完善。

2.管理制度执行有效性

根据《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项目实施应当积极推行招标投标制、由专人负责项目实施管理管理。

1)项目招投标程序执行情况。经评价,全省项目实施单位均对需要招标的项目实行了招标程序。

2)项目实施合同签订情况。经评价,全省项目承担单位均签订了项目服务合同或采购合同。

3)项目实施验收情况。经评价,承担项目抽检任务的单位均能提供项目检测报告,但部分检测机构购买检测耗材时无验收入库记录,项目验收基础工作还需加强。

3.项目质量可控性

根据《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年度终了,项目实施单位及资金使用部门按要求向省品安全办以书面形式提交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使用进展情况、总结报告和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经评价,项目实施单位上报的材料整体质量不高,对食品安全监管项目的完成情况、资金使用情况、目标的实现情况以及项目效益绩效情况描述内容不全。

4.档案管理规范性

经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均有专人对项目档案进行管理,项目资料保存较好。

(四)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1.资金管理制度健全性

经评价,省财政厅联合省政府食品安全办2012年已印发《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资金管理制度健全。

2.会计核算规范性

经评价,各项目实施单位按照规定要求均设置食品安全监管项目明细科目对食品安全监管项目资金进行会计核算。

(五)项目实施及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截止到20181231日,已完成2018年预计的全部项目,项目完成率100%

1.项目综合效益情况分析

从综合评价得分情况看,食品安全监管项目产出和效益良好。具体表现在:

1)食品安全抽检和风险监测方面

2018年度,云南省开展食品安全国家级、省级、食用农产品抽检监测、评价性抽检累计抽取样品63907批次,完成监督抽检5675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808批次,不合格率1.42%;完成风险监测16052批次,检出问题样品112批次,问题样品检出率0.70%。抽检监测覆盖全省16个州市,30个食品类别。

2018年组织新收获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全省抽样监测333个,其中:稻谷159个、玉米174个。开展省级粮食收获质量调查和品质测报工作,扦样数量各230份,其中:稻谷150份,玉米80份。对“云南省人民政府惠民生保供给粮油平价销售点”、“放心粮油”店监督抽样738批次。

2018年省卫生健康部门根据国家、省风险监测计划安排完成了食品安全和食源性疾病风险监测任务。食品污染物和有害因素监测项目,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覆盖率100%。食源性疾病监测覆盖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综合医院(含中医院)、儿童医院、妇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1258家医疗机构,较2017年增加1084家。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全省共完成25大类5881件样品,包括种植、养殖、收购、生产加工、流通和餐饮服务等环节,基本覆盖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

省级食品安全监管项目的实施带动16个州(市)地方政府加大对食品安全方面的投入,全省各州市政府均配套了一定的食品安全抽检经费,但配套经费总体不足,离2020年目标全省人均抽检量4/千人年还有不小差距。

2)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和宣传培训方面

2018年,全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认真组织队伍培训,提高了能力素质,广泛开展食品安全行政监管、检验检测、执法人员、食品生产经营等培训,全省共开展培训243期,参训19760人次。2018717日至29日在全省范围内同步开展以“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活动期间,全省各地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食品安全宣传主题日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共组织普法宣传活动126场(次),制做宣传展板和宣传栏8376块,印发科普读物280万余册(份),播放公益广告7654条(次),发送手机短信320万余条,组织消费体验活动120场(次)。

组织专家开展“科学使用兽用抗生素”百千万接力公益行动,“云南食品安全专家服务团边疆行”活动。加强食品安全新闻报道,全年共报道食品安全信息32764条。健全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制度。畅通投诉渠道,鼓励消费者投诉举报,实现了全省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的统一接听、受理、转办和回复,有效提升了投诉举报工作效能。全省共受理核查食品投诉举报13565件,同比增长近1.5倍。

3)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

受国家委托,我省牵头修订了食用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彻底解决了野生菌重金属标准适用问题。制定发布了《紫皮石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卫生规范》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现获准立项制定《紫皮石斛花、叶》《云南常见可食用野生菌名录》等2个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开展了9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3个地方标准跟踪评价,依法备案企业标准1219个。“三品一标”认证数再创历史新高。加强地理标志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证明商标的注册和保护,发展“一村一品”。2018年新认证登记“三品一标”产品1619个,新增全省“三品一标”有效用标产品4725个。食品产业创新活力有效激发,食品安全标准服务健康产业发展良好。

4)食品安全社会效益方面

2018年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未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全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食用农产品综合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体合格率98%以上。

2018年,对8个州(市)进行了专项督查,分别对3个发生中毒事件、4个后处置工作不力的州(市)下达了11份督办函。配合国务院食品安全办专项督查2次,完成了国务院食品安全办、省政府交办的任务6项。全省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均结合实际开展了应急演练。

四、项目评价得分及评价结论

根据《2018省级食品安全专项监管补助资金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方案的通知》确定的绩效指标和评分标准,省政府食品安全办对2018年度省级食品安全监管专项经费绩效情况开展了自评,自评综合得分为96分。评价等级为“优”。

五、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1.项目规划方面问题。

经评价,省政府食品安全办2012年制定的《云南省食品安全监管专项专项经费使用管理暂行办法》中资金分配内容与当下财政专项经费采用因素分配法原则不匹配,项目申报及评审部分条款不完善,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需重新修订。

2.基层队伍力量薄弱。

经过现场抽查情况反映,目前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基层工作人员较少,大部分基层监管所仅有一人负责项目日常管理,加之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对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项目工作带来了一定困难。

 

 

 

云南省人民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2019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