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预决算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公开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九、其他公开信息

第二部分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务收支预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按功能科目分类)

六、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七、基本支出预算表(人员类、运转类公用经费项目)

八、项目支出预算表(其他运转类、特定目标类项目)

九、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本次下达)

十、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另文下达)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二、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三、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十四、省对下转移支付预算表

十五、省对下转移支付绩效目标表

十六、新增资产配置表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预算编制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省标化院)是从事标准化研究的公益一类科研机构,隶属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职责是承担标准、标准化研究;提供标准和标准化、商品条码技术服务;开展宣传、培训、指导活动;承担WTO/TBT云南咨询点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单位内设办公室、标准化研究一室、标准化研究二室、物品编码管理及应用研究室、标准信息及资料发行室、信息技术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应用研究室。

省标化院无下属的社会团体、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

(三)重点工作概述

1、通过参与标准化项目研究,以标准化手段助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重点产业发展和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能不断提升全省标准化工作水平,通过标准化手段促进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为云南在重点产业、行业方面快速发展奠定高质量发展的标准基础。

2、通过开展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及标准化项目的征集、立项评估、中期检查和验收、评估评审等工作,极大提升全省企事业单位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督促相关单位标准化项目的执行,为全省开展标准化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发挥标准引领和支撑作用

3通过开展标准水平比对评估、“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以及企业标准“领跑者”工作,依据法律法规、产业政策以及相关强制性标准对企业产品、服务执行标准的合规性进行评价,能进一步摸清全省企业标准、团体标准的基本情况,并且能在行业内树立“标杆”,引领全省企业、团体向高标准看齐;采用“信息化+大数据”手段,建立企业标准信息资源标准指标提取分析系统,为“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工作手段。

4、通过开展《云南省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实施意见》有关方案、措施等研究,为全省各部门在今后一段时期统筹推进标准化进程、深化标准化改革、提升标准化工作能力水平,助力全省标准化工作在“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发展。

5通过发挥院的专业技术优势,参与国家标准制修订,开展地方标准申报、立项评审、审查机构选择、标准报批材料审核和标准发布备案等技术管理工作,以及开展团体标准知识培训和技术指导,为全省的标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为标准化行政管理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持续提升全省标准化工作水平

6通过开展WTO/TBT信息研究及传递工作,为全省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规模以上进出口企业及时传递国际贸易信息,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提前预警,指导企业减少进出口贸易损失;通过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库的建设维护以及数据分析,为全省各级政府管理提基础性数据,为“信用城市”建设奠定基础;通过国内外标准信息采集与维护,为全省重点产业发展和“三张牌”战略实施提供标准技术支持;通过标准信息平台维护为全省各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和社会公众查询使用标准提供平台支撑。

7、通过开展2021年度云南省知识产权统计年报2021年度云南省重点产业知识产权分析工作,切实掌握云南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状况、知识产权各领域存在问题,能有效配合省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对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知识产权的有关工作部署提供支撑。

二、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省标化院编制2022年预算单位共1个。其中:财政全额供给单位1个;差额供给单位0个;定额补助单位0个;自收自支单位0个。财政全额供给单位中行政单位0个;参公单位0个;事业单位1个。截止2021年12月统计,基本情况如下:

在职人员编制56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工勤人员编制0人,事业编制56人。在职实有50人,其中:财政全额保障50人,财政差额补助0人,财政专户资金、单位资金保障0人。

离退休人员25人,其中:离休2人,退休23人。

车辆编制3辆,实有车辆3辆。

三、预算单位收入情况

(一)部门财务收入情况

2022年财务总收入1,537.2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209.88万元,政府性基金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0.00万元,财政专户管理的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325.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其他收入2.40万元。

与上年对比总收入减少2.3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96%,经营收入减少18.75%,其他收入增加2.4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我院根据单位标准化事业发展情况,减少经营收入预算编制18.75%,因此总收入也相应减少。其他收入为职工体检费用,按照省财政2022年全口径预算编制要求,将职工体检经费纳入单位预算。单位本年度加强人才队伍的培养,新录用职工4人,因此相应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情况

2022年财政拨款收入1,209.88万元,其中:本年收入1,192.37万元,上年结转收入17.51万元。本年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1,192.3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财政拨款0.00万元。

与上年对比财政拨款收入增加2.91%,其中本年收入增加5.41%上年结转收入减少59.75%,主要原因2022年按省财政预算编制要求,将单位延迟退休的女高工职业年金记实资金由上年结转调整到本年预算中

四、预算单位支出情况

2022年预算总支出1,537.28万元。财政拨款安排支出1,192.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07.37万元,与上年对总支出增长2.38%基本支出增加6.47%。主要原因2022年按省财政预算编制要求,将单位延迟退休的女高工职业年金记实资金由上年结转调整到本年预算中。项目支出185.00万元,与上年减少400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项目支出预算未包含经营支出预算,财政拨款安排项目支出与上年一致。

财政拨款安排支出按功能科目分类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质量基础185.00万元,主要用于做好单位标准化工作公用经费保障,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市场监督管理事务-事业运行690.68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事业单位离退休27.79万元,主要用于做好离退休人员、公用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6.06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养老保险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48.33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职业年金记实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69.94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医疗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29.75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医疗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支出2.82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医疗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62.00万元,主要用于做好人员住房公积金经费保障,按规定落实干部职工各项待遇,支持正常运转履职。

五、省对下专项转移支付情况

(一)与中央配套事项

无。

(二)按既定政策标准测算补助事项

无。

(三)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事项

无。

六、政府采购预算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有关规定,编制了政府采购预算,共涉及采购项目16个,采购预算总额127.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81.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45.8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与上年相比增长156.99%,主要原因为单位办公设备年久失修,运行速度过慢,且故障较多,已无法应对当前信息化办公的要求,计划在本年购买一批办公设备。

七、部门“三公”经费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合计13.13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具体变动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0.00万元,较上年减少0.00万元,增长0.00%,共计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与上年一致。

(二)公务接待费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公务接待费预算为5.23万元,与上年一致国内公务接待批次为66次,共计接待523人次。原因为我院严格执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把关公务接待费支出。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为7.90万元,与上年一致。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7.90万元,较上年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共计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原因为随着新冠疫情的好转,我院公务出行方式基本稳定,根据具体情况,部分公务出行可酌情采用公共交通工具,适量降低公务用车的使用频率和运维成本。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无。

九、其他公开信息

(一)专业名词解释

1、工资福利费用: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2、商品和服务费用: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费用: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包括: 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补助、助学金、奖励金、个人农业生产补贴、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4、“三公”经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变化情况及原因说明

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安排0万元,与上年一致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资产总额2754.13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82.74万元,固定资产1625.62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45.77万元,其他资产0万元。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增加46.5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6.48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179项,账面原值137.15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11万元;资产使用收入0万元,其中出租资产0平方米,资产出租收入0万元。鉴于截至2021年12月31日的国有资产占有使用精准数据,需在完成2021年决算编制后才能汇总,此处公开为2022年1月资产月报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