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预决算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三)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概况

一、主要职能

(一)主要职能

负责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

(二)2021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介绍

1.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有力

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党组织建设量,提升学校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落实党员承诺践诺要求,抓好“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落实,提高学校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成效。学校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与时俱进、步伐坚实,展现新气象、充满新活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任,抓好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工作,学校负责人与全体在职人员签订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警示教育,开展专项整治和自纠自查工作,增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在学校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社会氛围和遵章守纪的良好风尚,为搞好干部培训工作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全年,学校未发生党员干部因违规违纪而受到处分问责情况。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及时召开动员会,认真部署安排,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迎难而上、干事创业的热情;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感受伟大荣光,坚定奋斗志;组织全校党员干部到王德三、吴澄、马登云三烈士墓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到朱德故居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事迹,弘扬红色革命精神;认真推进“双报到双服务双报告”工作,完成了党组织和个人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全体党员完成了每人6小时的社区服务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服务,在新时代续写新篇章。

强化队伍日常学习提高。组织完成领导干部在线学习及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班学习,全部考核合格;组织全体在职人员完成“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在线学习、“学习强国”手机学习,以学习提高思想、丰富知识、促进工作。

2.意识形态工作进一步加强

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局工作部署要求,强化政治意识,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将学校“政治思想宣传阵地、文化教育主流阵地、意识形态建设阵地”抓实筑牢,确保学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站位,为学校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思想保证。

认真落实省局巡视反馈整改任务清单第15项,按照关于“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市场监管干部学校年度培训内容,安排一定学时”的整改任务要求,立行立改,问题按时整改完毕。在今年每期干部培训工作中安排了意识形态教育学时,开展对学员的意识形态教育,做到干部培训全覆盖。制定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双推进一审查”制度》,常态化、长效性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今年学校还集中开展了1次校内全体在职人员和退休党员意识形态专题教育活动。

3.干部培训工作稳步开展

积极挖掘潜力,提升服务能力,确保省局干部培训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一是搞好水电设施、卫生绿化设施等公共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对学员公寓、学员餐厅等功能设施进行修缮维护,为干部培训工作提供了优良的环境和硬件保障;二是积极加强与省局各培训主办处室(单位)的沟通协调,强化干部培训组织协调管理;三是加强服务人员专业化培训,提升学员住宿接待、客房服务、会议服务、用餐服务能力,为干部培训工作提供优良的服务保障;四是认真完成了年内各期干部培训工作任务。全年学校共计承办完成市场监管干部集中培训28期,培训学员2249人次。学校干部培训工作稳步开展,职能作用正常发挥,在服务于全省市场监管事业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4.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按照“自我完善,主动发展,逐年优化,整体提升”的思路,充分发挥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的作用,积极开展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今年,干校投入75.8万元项目经费用于开展400KVA变压器增容到1000KVA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学校电力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满足了学校工作和生活需要,学校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得以落实。此外,学校持续开展对校园公共设施的维修修缮工作及校园环境提升工作。通过项目经费的合理使用和项目的规范开展,改善了学校基础条件,使学校基础设施和功能设施更加配套,作用发挥更加稳定,为干部培训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保障;校园环境日益优化改善,“绿色校园、美丽校园”建设更进一步。

5.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认真搞好国有资产管理。一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执行,做到资产管理“账实分离,账实相符”,确保国有资产的安全和完整;二是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2021年学校按时完成了国有资产有偿使用租金收入404.49万元,税后356.01万元全额上缴了省级国库,圆满完成了年度预算收入任务,促进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6.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扎实推进

认真贯彻落实综治维稳工作要求,积极承担起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的政治责任,落实综治维稳各项制度措施。一是坚持发展和稳定“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工作氛围、生活氛围,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建设平安校园;二是加强校园卫生绿化整治,建设美丽校园;三是支持配合盘龙区政府“社区五级治理”工作,齐抓共管,密切协作,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认真贯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各项要求,坚持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采取有力措施,强化制度执行,推进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深入、有效地开展。

全年学校治安良好,秩序井然,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和治安案件。

7.疫情防控严抓不懈

以高度的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员参与、科学应对、联防联控,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修订完善了干校《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培训防疫工作预案》等一系列防疫工作预案,严格按照预案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全力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干部培训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严格按照上级工作要求,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加强防疫工作戴口罩、扫健康码及行程码、测体温、校园卫生消杀、人员进出登记管理、台账资料完善等各个环节的监督落实,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堵塞防疫漏洞,建设安全环境;认真组织学校在职人员和服务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在职人员2剂接种率为100%

二、部门基本情况

(一)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即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

(二)部门人员和车辆的编制及实有情况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末实有人员编制15人。其中:行政编制0人(含行政工勤编制0人),事业编制15人(含参公管理事业编制0人);在职在编实有行政人员0人(含行政工勤人员0人),事业人员12人(含参公管理事业人员0人)。

离退休人员36人。其中:离休0人,退休36人。

实有车辆编制5辆,在编实有车辆5辆。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备注1: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没有政府性基金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故《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备注2: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没有国有资本经营收入,也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安排的支出,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无数据。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收入合计585.6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30.87万元,占总收入的73.57%;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事业收入153.23万元(含教育收费0.00万元),占总收入的26.16%;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00万元,占总收入的0.00%;其他收入1.58万元,占总收入的0.27%。与上年对比2020年度收入合计498.7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9.6万元,占总收入的70.1%;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事业收入147.7万元(含教育收费0万元),占总收入的29.61%;经营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附属单位缴款收入0万元,占总收入的0%;其他收入1.47万元,占总收入的0.29%。主要原因分析2021年学校收入合计585.67万元,比2020年收入合计498.77万元,增加了86.9万元,增长幅度为17.42%。主要原因为财政拨款收入增加了81.26万元,事业收入增加了5.53万元,其他收入增加了0.11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支出合计584.0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8.89万元,占总支出的44.33%;项目支出325.13万元,占总支出的55.67%;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00万元,占总支出的0.00%。与上年对比2020年度支出合计589.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23.2万元,占总支出的71.81%;项目支出166.1万元,占总支出的28.19%;上缴上级支出、经营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共0万元,占总支出的0%。2021年学校支出合计584.02万元,比2020年支出合计589.3万元,减少了5.28万元,下降幅度为0.89%。主要原因分析,基本支出减少164.31万元,项目支出增加159.03万元(培训支出于2021年列入了项目支出,而2020年则列入基本支出)。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258.89万元。与上年对比减少了164.31万元,下降幅度为38.83%,主要原因分析2020年把事业收入成本经费支出列入了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支出235.3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91%。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23.5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9%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1年度用于保障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为完成特定的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325.13万元。与上年对比增加了159.03万元,主要原因分析一是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为2021年的追加项目;二是2020年事业收入成本经费支出项目列入了公用经费支出。具体项目开支及开展工作情况2021年度项目支出分别为,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益性成本性支出166.2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01万元,事业收入成本经费支出151.9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30.8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3.78%。与上年对比减少了7.24万元,主要原因分析,工资福利支出减少了19.46万元,主要是2021年退休1人;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了4.8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增加了17.07万元,主要是2021年1名离退休人员去世,增加了抚恤金的发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3.21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81.98%。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166.7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86.1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33万元

  2.外交(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3.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4.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5.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6.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60.4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14.0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32.9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4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7.01万元

  9.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1.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2.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3.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4.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类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5.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6.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7.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8.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19.住房保障(类)支出17.2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4.01%。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支出17.26万元

  2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3.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4.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5.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26.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总支出的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7.41万元,支出决算为6.95万元,完成预算的93.79%。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为6.95万元,完成预算的9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预算的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开支的结果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比2020年增加3.73万元,增长115.71%。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增加0.00万元,增长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增加3.83万元,增长122.98%;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0.11万元,下降100.00%。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学校车辆老旧,已经达到报废年限,为了保证车辆正常运行,2021年对车辆进行了大修

(二)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5万元,占100.00%;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占0.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6.95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万元,购置车辆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6.95万元,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5辆。主要用于保障市场监督干校相关工作及培训工作所需车辆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其中:外事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其中:外事接待人次0人)。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共安排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人次0人。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2021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0.00万元,与上年度支出0.00万元对比无变化,主要原因为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资产总额1174.69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05.75万元,固定资产826.31万元,对外投资及有价证券0万元,在建工程0万元,无形资产242.3万元,其他资产0.33万元(具体内容详见附表)。与上年相比,本年资产总额减少10.46万元,其中固定资产减少13.23万元。处置房屋建筑物0平方米,账面原值0万元;处置车辆0辆,账面原值0万元;报废报损资产0项,账面原值0万元,实现资产处置收入0万元;出租房屋7250.95平方米,账面原值816.55万元,实现资产使用收入404.49万元(含税)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1174.69 

105.75 

826.31 

661.78 

 

 

164.53 

 

 

242.3 

0.33 

 

 

 

填报说明:

1.资产总额=流动资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有价证券+在建工程+无形资产+其他资产

 

 

 

2.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车辆+单价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其他固定资产

 

 

 

3.填报金额为资产“账面原值”。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干部学校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28.9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2.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28.98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自评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2-附表13)。我单位属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属二级单位,2021年无部门整体绩效自评,故“附表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附表11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为空表,未进行单独公开。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无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一)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公用经费支出。

(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四)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无形资产:指无形资产净值,等于无形资产原值-累计摊销。 该科目主要核算与工作相关的业务软件。

2.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 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主要包括本级财力、专项收入、执法办案补助、收费成本补偿、财政专户管理的教育收费和国有资源(资 产)有偿使用。

3.资产:指单位占有或者使用的能以货币计量的经济资源,包 括各种财产、债权和其他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