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在线访谈
天天3.15——“铁拳”出击保民生
2023-05-11 17:39  来源:  浏览次数:

天天3.15——

 

“铁拳”出击保民生

 

食品、药品、重点工业产品和特种设备直接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这些重点产品安全,是民生头等大事,是执法为民最直接的体现。自2021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安排部署了“铁拳”行动,在全国市场监管部门集中优势资源,精准重拳出击,打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重点案件,严惩了一批违法主体,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实现了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有效遏制民生领域违法现象多发势头,取得了较好的执法成果。在58日的《天天3.15》节目中,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副处长赵浩伟介绍了我省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的相关情况。

 

节目嘉宾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稽查处副处长 赵浩伟

 

2022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持续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等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集中执法办案力量,深入开展“铁拳”行动,全年“铁拳”行动共查处各类违法案件2245件,案值3021.30万元,移送公安机关立案30件,有效遏制民生领域违法现象多发势头,不断铸造云南市场监管执法办案“铁拳”品牌。

2023年“铁拳”行动继续以“小切口”贴近“大民生”,结合云南实际和今年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重点查处以下15种违法行为:

(一)食品中非法添加降糖降压降脂等物质;

(二)假冒伪劣化肥;

(三)刷单炒信等虚假宣传;

(四)“神医”“神药”虚假违法广告;

(五)生产销售劣质燃气具;

(六)违法生产销售小型锅炉和使用未登记电梯;

(七)利用不公平格式条款侵害消费者权益;

(八)假冒知名名牌及“傍名人”“搭便车”行为;

(九)翡翠玉石网络直播违法营销;

(十)民生计量违法行为;

(十一)电线电缆产品违法行为;

(十二)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

(十三)大米、食糖“两超一非”违法行为;

(十四)养老诈骗;

(十五)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违法行为。

同时,全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按照“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的原则,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紧紧围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确定本地案件查办重点,将“三七”、“米线”、“散装白酒”等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违法行为列为查办重点,做到行业指向明确、商品种类清晰、违法行为具体。

2023年以来,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发挥系统集成效应,结合今年315晚会曝光问题产品,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420日,省市场监管局共曝光了8个典型案例,分别是:德宏州南甸食品有限公司非法添加食品添加剂案,红河州开远市林鑫贸易有限公司销售假冒伪劣化肥案,保山市隆阳区得福医药超市涉嫌发布虚假广告案,昭通市巧家县新瑞城镇燃气有限公司销售不合格产品案,云南恒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使用未经监督检验锅炉案,云南仕玮汇汽车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销售侵犯“大众”注册商标专用权汽车配件案,保山市隆阳区谢华胜手机店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保山腾冲市鑫合胜珠宝店销售掺假翡翠原石案。通过曝光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案件查办成效,持续释放警示震慑效果,有效地震慑违法者、警示经营者,树立起市场监管部门执法权威。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