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国务院
多重部署加码下半年稳外资 超大规模市场潜力释放
2021-07-19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多重部署加码下半年稳外资 关键领域进一步开放信号明显

超大规模市场潜力释放 跨国公司竞相布局

近期以来,多个部门密集表态,推进下半年稳外资再加力。《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包括制定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强重大外资项目落地保障等利好将相继落地。其中,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等关键领域有望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外资参与先进制造、高新技术等将获重点支持。分析指出,随着开放利好不断释放,中国作为全球生产链和供应链的重要基地,已经成为跨国公司竞相“加仓”布局的重点。

96个重点外资项目签约,投资总额118.5亿美元……日前,在为期两天的第二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以下简称青岛峰会)上,全球39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517家行业领军企业的领导人齐聚,达成了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这只是中国成为外商投资热土的缩影。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吸收外资6078.4亿元,同比增长28.7%。其中,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9.4%,其中高技术服务业增长42.7%,高技术制造业增长29.2%。

“中国拥有超大规模的市场、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速高于全球5.1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年均增长位于全球前列,营商环境排名大幅度跃升,中国已经成为跨国公司全球利润增长的重要来源。”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顾学明说。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15日发布的《跨国公司在中国: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报告显示,疫情下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并保持强劲增长动力,展现出高水平国家治理能力和强大的经济韧性,为跨国公司在华发展注入信心和动力。

与此同时,中国扩大市场开放等进程还在快速推进。青岛峰会透露了一系列开放利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持续显现,将创造更多市场机会;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将为各类所有制企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舞台;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将打造越来越好的营商环境;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将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条件。

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一直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积极构建高标准自贸区网络,朋友圈越来越大。“目前我国设立了21个自贸试验区、230个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搭建了进博会等具有国际公共产品属性的开放平台,成为开放型经济建设的主力军。”

海关总署副署长王令浚表示,后疫情时代,海关和广大跨国公司作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将成为统筹疫情防控和保障国际贸易安全与便利的重要力量。王令浚还就加强中国海关与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广大企业合作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共同参与“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积极应对风险挑战;二是加强关企协同,切实保障贸易安全;三是加强关企互动,不断深化贸易便利。

此前,商务部已经明确将从全面开放、均衡开放、绿色开放、制度型开放、共赢开放等五个方面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扩大开放,还将持续推动建设高水平开放平台,全面落实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加快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

3378项申请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广东政务服务网,全流程网办率达86.1%,“最多跑一次”达100%。

同时,考虑到很多群众喜欢到现场办理,中山市以“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为目标,在全市25个镇街建设政务服务大厅,在村里平均步行10分钟就可到达服务点,而且所办事项与市里政务服务大厅基本一致。在中山市板芙镇,全镇11个村均可提供“一窗通办”服务,月均办理量达3500个。尤其是电子证照等资料可以实现网上调用,群众再也不用带着一叠资料到处跑,“现在逛个街就把事办了”。

不动产交易活跃是珠三角地区的一个特点。以前的交易场所人山人海,拥挤不堪。现在通过政务服务改革,利用数字技术,通过优化审批流程、精简申请材料等措施,交易场所的人流大幅下降,很多环节都可以在网上完成,到交易大厅基本就是使用终端机进行自助缴费和打印不动产登记证,五分钟即可完成。

中山市行政服务中心位于中山市内最繁华的核心地段,办公面积达到3.8万平方米,包括43个单位,涵盖2870个服务事项和行政审批事项。“我们就是要把最好的地方拿出来服务人民,用先进的技术和优良的服务来方便人民,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落到实处。”中山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书记叶永忠说。

当前,中山市正在持续推进基层服务创新和政务能力全面提升,试点“一网统管”,推动多网合一的综合网格化系统建设,实现动态化、智能化的管理和服务,提升社会治理的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同时,打破归属地的限制,通过代收代办、代收转办等方式,开展政务服务“全城通办”。不断通过让“政府多跑腿”,切实实现让“群众少跑路”。(记者 王文博 孙晓辉 王凯)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