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国务院
多重利好提振汽车消费
2022-07-05 00:00  来源:  浏览次数:

继新车购置税减半、新能源汽车下乡等政策之后,6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从二手车、新能源汽车、平行进口车三个方面进一步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在疫情等因素影响下,我国新车消费在4月份创下近10年来最低纪录。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就业面广、消费拉动效应大,促进汽车消费、激活市场成为当务之急。

当前,中央和地方不断出台的促汽车消费政策成为汽车业最为关注的焦点,“能出尽出”的政策不仅进一步释放出汽车消费潜力,而且给中国汽车产业带来了多重新机遇。

新能源汽车增势不减

5月31日,燃油车迎来“量身定制”的利好政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对购置日期在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曾经推出过两次的汽车购置税减半优惠政策,都起到了非常强的拉动作用,这次购置税优惠政策也被市场寄予厚望。不过,对于给予燃油车的优惠政策,也有些人担心会产生挤出效应,阻碍新能源汽车的渗透速度。

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部研究室副主任周毅认为,购置税补贴对燃油车消费的带动作用显著。对燃油车的购置税补贴会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有一定影响,但考虑到新能源汽车技术正在不断成熟,部分新能源汽车的品牌形象和消费者认可度大幅提高,新能源车企也在加码促销,整体影响不大。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购置税减半政策会使得燃油车、混动车型的销量实现增长,但对新能源汽车消费影响不大。首先,燃油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群体和用途有差异性;其次,新能源汽车在部分细分市场已经形成优势;再次,对于车企来说,旗下燃油车销量增加,面临的“双积分”压力也会上升,因此车企会努力通过生产新能源汽车满足油耗法规要求;最后也最为关键的是,除了国家层面的下乡活动,新能源车还拥有惯性的支持政策,包括超20个省份地方政府推出的新能源汽车相关专项补贴。

中汽协总工程师、副秘书长叶盛基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日臻成熟,产品质量和可靠性快速提升,使用环境不断改善,充电设施不断完善,换购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智能网联化与电动化技术的融合运用,新能源汽车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正在逐步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形成中国品牌影响力,具有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

相关数据也印证了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快速成长和韧性。今年以来,尽管受新冠疫情、供应链时有不畅等因素影响,但我国新能源汽车依然延续了高速增长发展态势,前5月实现产销超过200万辆,业内预计全年产销将有望突破500万辆。

农村市场潜力巨大

近日,2022年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在江苏省昆山市举行启动仪式。据了解,参与昆山站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达到52个,车型超过100多款。

此轮汽车下乡,源自5月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等4个部门印发的《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

2009年首次启动的“汽车下乡”活动,令车市当年收获高达46%的同比增速。近两年来,下乡重点转向新能源汽车领域,增长势头更劲。2020年下半年启动的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收获了35.8万辆的销量,同比增长80%,明显高于行业增速;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售出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整体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速高约10%。

“希望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能为更多区域的汽车消费带来新的活力,提振信心,加快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副司长郭守刚表示,扩大新能源汽车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应用,能够提升农村的交通安全水平,带动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助力农村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巨大的乡村市场已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在谈到这一轮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特点时,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提出,一方面,下乡活动继续坚持下沉到三四线城市、县区和乡镇开展活动,让新能源汽车走入百姓家;另一方面,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地区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此次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的车型、企业和产品水平均有所提高。

叶盛基提出,农村市场具有自身特点,尤其需要新能源汽车企业推出更多适应乡村使用功能和场景的产品与服务。他表示,中汽协将协同政府、行业机构及相关企业一道,在产品宣传、售后服务、基础设施、商业新模式等领域持续助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使用环境,有效推动新能源乡村市场快速发展。

车市有望正增长

在多重拉动消费政策的支持下,汽车行业正迎来一波“集中爆发期”。不仅如此,5月下旬以来,从全国到地方,从政府到车企,还有多项购车利好政策相继出台,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

从地方看,上海增投号牌4万个,天津增加牌照3.5万个,北京7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出炉,广东大力度促车市回暖。从车企看,奇瑞汽车宣布全系车型购置税全免,长安旗下部分车型可享购置税全免或最高减免购置税120%的福利,小鹏推出“京鹏3.0”优惠计划。

一系列促消费政策落地,引来消费者的积极响应。“新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各种优惠累加省了1.6万元。从国家到地方的新政策,以及车企的各类优惠为购车者带来了消费信心和动力。”北京消费者杨哲对记者说。

“北京7万个新能源汽车指标已经公布,相信会有大批有意愿购车的消费者进店购车,在各类利好政策的推动下,预计6月份销量或将翻倍。”比亚迪海洋网北京车豪4S店总经理宋广云表示。

二手车消费也明显增长。瓜子二手车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王晓宇告诉记者,近期瓜子热门车源搜索量提升约90%,购车订金支付量增长约15%,线上网服咨询量提升约70%。瓜子二手车江苏、广东、山东等地区入驻平台的活跃车商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约40%。他判断,受益于政策红利,今年二手车交易量预计将保持10%以上增幅。

得益于多重利好,国内汽车市场近期呈现快速复苏态势。乘联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6月份第一周和第二周的汽车日均零售分别为3.4万辆与5.0万辆,环比分别增长7%和54%,车市零售端恢复明显,可见政策刺激效果显著。

今年初,中汽协对车市的整体预期为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5%。“目前来看,实现这一目标仍有难度。”许海东说,一季度全国各地突发疫情,对国内汽车市场造成较大冲击。如今,汽车消费刺激政策陆续出台,势必会对汽车销量产生推动。许海东预测,尽管难以实现预定目标,但有望实现正增长。(记者 刘瑾)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