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新闻发布
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2021-04-20 16: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在昆明举行

 

4月20日,云南省政府新闻办、省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在昆明海埂会堂共同举行“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标志着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4月20日至26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主题为“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向新闻媒体通报“十三五”云南省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十三五”以来,云南省全面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依法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有效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推动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为云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一是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全面推进“十三五”时期,我省不断强化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省委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调整充实省政府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形成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多方主动、社会互动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是知识产权创造能力稳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是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源头活水,我省综合运用各项知识产权制度和政策措施,激励创新,核心专利、知名商标、优良植物新品种、精品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保持增长势头。“十三五”时期,专利累计授权量达9.79万件,有效发明专利1.56万件,较“十二五”分别增长167%和105%;有效商标注册量达43.5万件,较“十二五”增长217%;累计注册地理标志商标282件,较“十二五”增长115%;累计授权国家农业、林业植物新品种772件。2020年作品登记1.11万件,首次突破万件大关。

三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取得实效打好知识产权保护“组合拳”。省法院与检察院、公安厅联合推进审判机制改革,确定昆明、红河、大理、普洱四个州市的中级人民法院为知识产权案件一审法院,在全省实施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跨行政区划“三合一”审判。省市场监管局、公安厅、法院、检察院、昆明海关等不断完善执法协作机制,形成保护合力。省贸促会与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共同推动国际商事调解仲裁机制建设,在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了商事调解中心,积极探索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途径。省市场监管局推进中国(昆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强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省司法厅支持公证机构拓宽公证服务,推进全省统一的知识产权证据材料公证保管执业平台建设。昆明海关开启“关企合作”保护知识产权新模式,为民族品牌保驾护航。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各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了“铁拳行动”“龙腾行动”“剑网行动”等一系列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专利案件4226件,增强执法保护力度;版权和文旅部门共取缔关闭非法出版物场所和网站3.44万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42万件,查办版权案件901件,不断净化文化市场。昆明海关共查扣侵犯知识产权商品971批次,查获侵权商品74.46万件,有力打击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农业部门每年开展春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监管力度逐步增强。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全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60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72人,缴获假冒伪劣侵权商品200余万件,挽回经济损失17.1亿元。全省检察机关重点打击侵犯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犯罪,增强对“云系”品牌的保护力度,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4件356人,提起公诉208件394人。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68万件,有效地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知识产权运用成效不断凸显实施地理标志促进运用工程取得新成效。省市场监管局围绕打造“绿色食品牌”、助力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建立完善地理标志培育工作机制。我省成为首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改革试点省份,284家企业使用专用标志。推动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普洱茶、文山三七等11个地理标志产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保护协定互认名录。促进品牌发展,保山小粒咖啡、龙陵紫皮石斛获国家级项目支持,昭通天麻、墨江紫米等13个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项目获省级重点支持。积极宣传“云系列”优势特色产品,组织参加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举办的“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普洱茶以662.46亿品牌价值名列第7。省商务厅持续推进中华老字号和地理标志商标的运用和保护工作,传承和推广老字号产品。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取得新突破。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培育、扶持,目前,全省共有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278家(其中,国家级75家),列入培育对象企业606家,通过贯标认证企业106家。昆明市成为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获中央财政1.5亿元资金支持。加强知识产权与县域创新发展相融合,昆明市被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昆明市官渡区等23个县(市、区)列入国家和省级知识产权强县试点、示范工程;楚雄、保山等4个园区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全省企业有效发明专利7908件,占全省的57.7%。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取得新进展。省市场监管局制定实施《云南省专利奖励办法》,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组织评选专利奖150项。指导支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三七、核桃、普洱茶等产业建立知识产权战略联盟,促进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十三五”时期全省商标、专利质押融资金额超过60亿元,有效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工信厅每年组织实施“3个100”工业转型升级重点项目、2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省科技厅搭建省、州(市)、县(市、区)三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覆盖全省的技术交易市场,着力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五是知识产权发展基础不断夯实知识产权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省市场监管局积极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图书馆等纳入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体系,全省已建成国家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高校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专利文献服务网点5个,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工作站7个;建成知识产权“一站式”服务窗口和商标受理窗口7个,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连续多年位居全国前列,商标受理窗口电子申请率达100%。积极落实扶持政策,“十三五”时期共审核专利费用减缴申请2.6万件,减轻创新主体专利申请及专利权维持的负担;审核推荐专利申请优先审查1600件,加快创新成果授权。省版权局推进云南版权作品登记系统上线运行,建成版权服务工作站17个,为市场主体带来便利。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进一步深化。各部门重视人才的基础性支撑作用,以需求为导向,加快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省人社厅支持企事业单位依托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专项引进、培养知识产权人才。省市场监管局开展知识产权人才认定,累计认定各类知识产权人才141人,其中领军人才19人,进一步搭建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梯队。

“十四五”时期,我省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五个关系”和六方面具体要求,高标准构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加强战略谋划,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强化跨部门跨区域协作,推动行政执法、民事和刑事司法审判衔接,加大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保护力度。以推进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和知识产权强企强县工程为重点,提高知识产权转化运用效益。加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开展涉外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提升我省企业利用《专利合作条约PCT》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体系的水平,促进知识产权海外布局。

同时,希望各部门积极做好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各项活动宣传,讲好在党领导下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取得的成就,大力传播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理念的知识产权文化,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