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2020年第6号消费提示——“6•18”网络购物消费提示

云南消费者协会

2020年第6号消费提示


6·18”网络购物消费提示


6·18”即将到来,各大电商平台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打折促销活动,为使消费者在畅享品质消费乐趣、助力复工复产的同时,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以下几点。

一、选择正规购物平台。消费者应挑选信誉度高、管理规范交易规则完善、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的网站及交易量大、诚信度高、好评率真实可信的店铺进行网络购物,注意查看网站首页醒目位置是否公开营业执照登载的信息或者其营业执照的电子链接标识及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等,学会科学审慎辨别网店交易量及好评等信息,避免上当受骗。应尽量使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货款或选择货到付款,避免通过微信、银行转账等私下交易,谨防微信账号或银行卡被盗刷。

二、避免落入低价陷阱。网购集中促销期,电商会采取降价、打折、秒杀、领券、赠红包等方式吸引消费者,购买商品前,消费者应多渠道比较商品的价格情况,不要被明显的低价误导和虚假折扣迷惑,提防明降实涨的价格陷阱。不要被过于低廉的商品价格所吸引,坚决不贪图便宜、不盲目下单,谨防购买到滞销、过期的商品,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三、网购食品安全第一。消费者应选择信誉好、能及时有效处理消费者诉求、评价真实可信的商家购买食品食材。购买生鲜食品食材尽量选择能快捷送达的本地网店,以保证食品食材新鲜、健康。收到预包装食品食材后应检查包装是否完好无破损,并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和温度进行存放,并在保质期内食用。所有网购的熟食和容易腐败变质的食物,应及时冷藏或冷冻,并尽快食用完。生食和熟食应分别放入专用的密闭容器或包装袋中,存放冰箱时避免生熟食互相接触。冷冻贮存的食物应尽量使用独立小包装,避免反复融化和冷冻导致变质。网购的水果和蔬菜,应先清洗干净后食用,蔬菜应炒熟吃,水果最好削皮吃。做饭前后,都要用流动的水洗净双手。砧板、刀,非一次性碗、盘、筷子等厨房用具用后要及时清洗消毒。避免接触活畜禽,生鲜、禽、肉、蛋、奶、水产品等食物食用时要充分烧熟煮透。疫情期间不建议大家吃凉拌菜等生食。订购外卖请选择正规合法的餐饮服务单位送餐,确保所订餐食能够尽快送达并食用。

四、谨慎购买珠宝玉器。近期珠宝玉器在线消费逐渐增多,不实宣传、以次充好等情况时有发生,建议消费者在选择商家时,尽量选择信誉高且建立了无理由退货制度的商家,收货前要仔细查看商品是否完好无损,鉴定证书是否真实有效。价格太高的珠宝玉器不建议在网络平台上购买。

消费者在网购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交易过程中的宣传页面、聊天记录、订单详情页等有关截图凭证,记得向商家索要发票并妥善保管,以便发生纠纷时作为维权证据。发生消费纠纷,及时和商家或平台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可以拨打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电话12315进行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