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1年第2号消费提示——疫情防控不松懈 欢乐祥和度佳节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20212号消费提示


疫情防控不松懈 欢乐祥和度佳节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增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意识,自觉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过一个欢乐祥和的佳节。

一、增强防控意识 减少传播风险

提醒大家对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做到不扎堆、少聚集、常通风、勤洗手、勤消毒。进入医院、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室内展馆等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应科学佩戴口罩,主动扫码亮码,保持必要的社交距离。我们希望您和家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出行,如确需外出,实时关注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风险等级,在行程途中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避免前往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

、选购食品加强防范 确保安全健康消费

建议消费者到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场、超市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选购时要关注食品产地、生产日期、保质期、存储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采购的进口冷链食品放入冰箱时,不要与其它食品混放,要先装入干净的食品袋,尽可能放在冰箱中固定区域。处理食材应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避免直接生吃、半生吃。使用的刀具、砧板、容器、台面等要一用一洗一消毒。

网上购物时,建议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进口商品和食品,不要在没有任何资质认证的网站下单,不轻易相信以各种理由要求直接转账至私人账户或点击卖家通过QQ、微信等付款链接的页面、扫二维码进行付款。收货时,避免直接接触快递外包装,最好佩戴一次性手套。收货后,可对外包装进行喷抹酒精,放置通风处,静置一至两天再打开。

三、树立节俭意识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倡议广大消费者积极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新风尚,时刻秉持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品质消费理念,感恩大自然对人类的馈赠,自觉养成量入为出、适度节俭消费的好习惯,主动克服日常消费特别是餐饮消费中讲排场、比阔气等不良习惯,无论在家做饭,还是在外就餐,或是取自助、点外卖,把够吃就好作为一种习惯,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提倡广大消费者坚持食物多样、营养膳食均衡、适量饮食的健康饮食理念,不暴饮暴食,不饮用来历不明的散装白酒。谨慎购买、加工、食用四季豆,家庭烹饪要煮熟煮透,切忌急火快炒,严禁凉拌食用。拒绝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和毒性中药材。在外就餐时自觉使用公勺、公筷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要养成索要并保存好发票、购物小票等凭证的好习惯。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和解,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度过一个平安幸福、欢乐祥和的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