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1年第3号消费提示——电动牙刷消费提示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2021年第三号消费提示

 

电动牙刷消费提示

近期,中国消费者协会对互联网上销售的部分品牌的电动牙刷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通过比较试验结果,可以看出电动牙刷在清洁效果、噪声、充电放电时间等方面有较大差异。云南省消协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电动牙刷时注意:

一、选购产品注意

1.看标签

选购时尽量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标签信息完整的电动牙刷,应避免购买无产品名称、无品牌型号、无警告说明的产品。并确保产品主体充电器座或其他附件的外观无明显毛刺、裂纹、锐边、锐角、锐楞等缺陷。刷头刷毛应整齐、顺直、毛束空满适宜。

2.挑类型

消费者应根据年龄、牙齿状况等,选择合适的电动牙刷。尽量选择可提供多种工作模式档位的产品,以便根据需要选择适合工作模式。牙齿较为敏感,可选用刷毛较软的刷头,减少对牙齿及牙龈的损伤。要充分考虑使用者的口腔大小,选购的刷头不宜过大,如果刷头过大,电动牙刷难以在口腔内灵活运动,无法对牙齿的不同位置进行全面清洁。

3.试震感

选购时,关注电动牙刷的振动频率,一般振动频率越大的产品清洁效果越好,但是,相对其噪声及在手中的震感会比较强烈。在实体店购买电动牙刷时,可手握电动牙刷开至最大档位,实际感受工作噪声和震感是否能接受。对于一些患有牙龈炎、牙周炎的患者,尽量不要使用振动频率过高的工作模式或产品。

4.认功能

关注电动牙刷的相关功能:有的电动牙刷产增加了时间提醒功能,一般每隔30秒提示使用者更换刷牙的位置,同时保证使用者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2分钟。一些电动牙刷增加了压力感应功能,检测到牙刷对牙齿压力过大时,会自动降低牙刷的振动频率,减少对牙齿的伤害。一些电动牙刷在电池电量不足时会显示低电量提醒,如警示灯闪烁、发出警示音等,提示使用者充电。

5.选电池

选购时注意产品电池容量、充电时间等信息。根据使用条件、使用频率选择合适的产品。如卫生间不便放置充电设备,或牙刷使用频率较高的,可选用充电时间短或放电时间长的产品。

二、使用保养注意

1.使用前仔细阅读说明书,弄清电动牙刷对使用水温、环境等的要求。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购买两三个刷头轮换着使用,这样既可以避免一款刷头细菌附着过多,也能保持牙刷毛的弹性。 

2.每次使用完电动牙刷后一定要彻底洗涤,清洗时可放入清洁的水中,开启工作模式运行一段时间然后将沾在上面的水分尽量甩干,将牙刷头朝上放在漱口杯里,置于干燥通风的环境中。3.使用电动牙刷时不要像使用普通的手动牙刷一样用力,用力过猛容易使刷毛散开或卷曲,如果发现刷头已经失去弹性,应及时更换,否则会对牙齿和牙龈不利。 

4.发现电动牙刷在转动的时候不像以往刷牙那么强劲有力,很可能是电量不足,及时充电。在充电的过程中,不要随意插拔牙刷,最好一次性充满,不然会使电池的使用寿命受到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