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2年1号消费提示——注重消费安全 欢乐祥和过节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20221消费提示

 

注重消费安全  欢乐祥和过

 

2022年元旦、春节临近,为尽量避免消费纠纷,确保广大消费者朋友们能够平安祥和过节,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

一、购买食品选择正规场所

消费者应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信誉良好的商场、超市、网购平台和农贸市场等场所采购食品,购买时仔细查看厂名、厂址、联系电话、食品生产许可证号、配料表、营养成分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不要购买“三无”食品,选购时注意检查食品外观,选择包装完整无损、感官性状正常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根据需要购买临期食品,以免浪费。在选择海鲜等生鲜产品时,务必冷链管理到位的大型超市等地选购

二、理性面对商家花式促销

元旦、春节期间,“供需两旺”,是一年的消费高峰,更是商家促销旺季。面对商家新鲜热闹的广告宣传,种类繁多的促销活动,消费者应做到理性消费、冷静消费。谨防商家先提价后降价的套路,不被明显低价所误导;理性面对保健品年末回馈、岁首感恩等促销活动,可量入而出、按需消费,选购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和服务。在预付卡消费中,为了避免商家的口头承诺与实际不符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消费者与商家都应该秉承契约精神,签订书面合同规定好相关权益和义务。同时消费者还应该评估商家的相关信用资质,尽量避免较大额度、较长期限的预付款消费,

三、家政服务选择正规机构

岁末年终,保洁等家政服务消费需求较大,为避免不必要的纠纷,消费者不要与家政服务人员私约。建议消费者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服务到位、口碑较好的家政服务公司提供的服务。买卖双方应该秉承契约精神,在购买服务前双方要签订包含服务项目、服务时间、服务标准、收费标准、违约责任等内容的书面合同,服务完毕后及时验收,发现问题请相关人员按要求解决,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四、节日聚餐坚持科学理性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用餐应秉持食物多样、营养均衡、适量饮食的健康饮食理念,不过量饮酒,不饮用来历不明的散装白酒,主动拒绝野味和毒性中药材,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大吃大喝等陋习。在家做饭做到计划有度,尽量避免剩饭剩菜,剩余食物装入餐具置于0-6℃冷藏室,存放时间以不隔餐为宜,食用前彻底加热。外出选择证照齐全、场地宽敞、通风良好的餐厅就餐,按需点餐,合理搭配食物,使用公勺公筷,安全文明用餐,主动打包剩余饭菜,自觉践行“光盘行动”,切实防止“舌尖上的浪费”。

五、疫情防控意识时时牢记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未得到完全遏制,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松懈,节日期间大家更应始终增强疫情防控意识出门在外积极做好自我防护,做到勤洗手,勤消毒、勤通风,在进入医院、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认真佩戴好口罩,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扫码测温工作,与他人保持必要的安全社交距离,如条件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尽量隔位乘坐并开窗通风,在外就餐与邻桌保持安全间距。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节日聚会,非必要不离滇,非必要不前往国内中高风险等级疫情地区。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过程中,要养成索要并保存发票、购物小票等凭证的好习惯。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商家协商和解,协商不成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祝愿广大消费者在欢乐、祥和、安全、文明、健康的环境中度过一个有品质的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