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2年第4号消费提示——端午购粽“指南”请查收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2022年第4号消费提示


端午购粽“指南”请查收

端午节吃粽子,是我国的传统习俗。一年一度端午即将到来,粽子作为端午必备美食,也迎来了销售高峰期。目前,市场上售卖的粽子品种常见的有三类: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速冻粽子和新鲜粽子。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您,选购粽子时多查看、细辨别、严挑选。

一、包装粽子包装要“全”

真空包装粽子和速冻粽子可以归为预包装类食品。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要求,直接向消费者提供的预包装食品标签标示应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及其他需要标示的内容。因此,消费者在购买真空包装和速冻粽子时,应查看标签是否包含上述信息。不要购买、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的粽子。同时,购买预包装粽子时,还应查看包装袋是否完好,尤其注意真空包装粽子是否出现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

二、新鲜粽子挑选要“鲜”

购买非预包装的新鲜粽子时,要选择正规商场、超市或市场,对于流动摊贩或价格太过便宜的粽子,应谨慎购买看粽叶是否包裹完好,粽体形状是否完整,确保无霉点、无露米无变形,粽线捆扎松紧适度;三闻粽子是否变质,是否有明显异味,端午期间气温上升,食物稍有变质就不能再食用,一定要确保购买粽子的新鲜度,按需购买四观粽叶颜色是否正常,太鲜绿的粽叶往往经过了化学浸泡,是非自然产物,粽叶呈墨绿、黄绿、淡黄才是正常现象

三、自制粽子细节“净”

一家人一起包粽子也是端午的乐趣之一,家庭自制粽子时:一是食材选择新鲜。自制粽子的原材料建议到正规场所购买新鲜食材,所用糯米在使用之前一般要浸泡一段时间,但不要浸泡时间太长,防止糯米变质;粽馅常用果品、谷类、火腿、五花肉等,制作前仔细查看是否无变质、生虫等现象。二是选好粽叶和粽线。最好使用新鲜粽叶,颜色不宜太“翠绿”,在使用前经热水烫过并洗净沥干;粽线尽量采用素色棉麻线,不要为了“颜值”选择蒸煮时会掉色的彩线。三是保持清洁卫生。包粽子时手要干净卫生,食材、粽叶、加工器具等要清洗干净,保证制作过程安全卫生。

四、食用粽子不可贪“多”

粽子虽好,不可多食。粽子中脂肪、淀粉含量较高,多吃容易积食,给肠胃带来负担,特别是老年人、儿童肠胃消化功能较弱者,更应少量食用,并搭配一些有助消化的食物。另外,由于粽子主要以糯米为原料,糯米中的淀粉主要为支链淀粉,升糖指数高,糖尿病、三高等疾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不可贪嘴多吃对于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由于粽子里会放入五花肉、香肠、咸蛋黄等高脂肪、高胆固醇的辅料,食用后会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也要小心食用。

最后,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粽子的过程中,记得索要消费凭证,如果发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及时拨打12315或向当地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合法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