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2022年第17号消费提示——医疗变美防陷阱 谨慎认准三步曲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2022年第17号消费提示

 

医疗变美陷阱  谨慎认准三步曲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疗美容逐渐进入大众视野,一些“美丽陷进”也逐渐显现。在选择医疗美容机构时,请大家牢记三步曲,谨慎选择,远离陷阱。

第一曲:医疗美容机构资质很重要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同时在诊疗范围内明确医疗美容项目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仅仅取得营业执照但没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或诊疗范围内没有医美项目的,都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且医疗美容项目必须在医疗美容机构内开展,生活美容场所等非医疗机构违规开展医疗美容将受到重罚,“证照齐全”才是正规医美机构。

第二曲:医疗美容人员有证书才可信

医疗美容项目的操作人员需要同时拥有《医生资格证书》和《医生执业证书》,还需要取得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才可以负责实施医疗美容项目,其他人员不得从事医疗美容诊疗服务。大家可以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查询医生执业注册信息,认准有资质的医生进行诊疗。

第三曲:接受医疗美容项目要慎思

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指出,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常见项目有:注射“玻尿酸”“水光针”、激光脱毛、额头除皱、“自体脂肪移植术”蛋白线面部提升、洗眉、去纹身、光子嫩肤等,区别于一般按摩、美甲等生活美容。医疗美容的任何项目都有一定风险,因此相关法律法规明确规定,医疗广告中不允许出现对诊疗效果的保证性承诺,也不允许专业机构、专业人士、患者做推荐、证明。在接受医美服务前,一定要慎重考虑,权衡利弊,在正规医疗美容场所接受正规医师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