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消费提示
走进3·15 电动自行车头盔消费提示

走进3·15  电动自行车头盔消费提示

 

针对今年的3·15晚会曝光一批没有缓冲层、质量低劣的电动自行车头盔。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电动自行车头盔时应该要注意“四看”“一试”。

  “四看”

看标签

在选择头盔的时候,首先应当查验头盔的标识信息,有无产品名称、厂名、厂址、合格证、规格型号、材质、生产日期、执行标准等内容,没有标签的千万不要购买。

看结构

合格的头盔由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组成,一定要选择有采用无毒、无害材料制成的,能覆盖整个头部保护区的缓冲层的头盔,这样做才能吸收碰撞能量,起到保护作用,不要购买只有腾空塑料件结构的劣质塑料头盔。

看材质

尽量选择外壳采用抗压耐摔的ABS材料,缓冲层采用EPS泡沫填充的头盔。如头盔配有护目镜(全盔必须配)则应查看其质量,首先不应有裂纹、划伤等外观缺陷,其次镜片本身不得带色,应为无色透明的聚碳酸脂(PC)镜片,不选用有机玻璃镜片;不要贪图便宜,或者以工地安全帽替代。

看标准

电动自行车头盔目前还没有出台国家标准,目前出台的有摩托车头盔国家标准(为GB 811-2010,新标准GB 811-20222023年7月1日实施)和2个电动车头盔的团体标准:浙江乐清的(T/TXB001-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团体标准》和深圳市的(T/SEIA_003—2019)《电动自行车乘员头盔技术要求及检测规范》,消费者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的,符合以上三个标准的产品都是有质量保障的商品。

“一试”

试戴

消费者在购买头盔时一定要试戴,确保头盔尺寸和自己头型大小相当,不要过紧或过松,不要购买头盔系带宽度过窄、系带锁扣材质过软的产品。按说明书要求正确系上系带,扣上搭扣,用力拉一拉,不应出现系带滑脱、撕裂、撕断、连接件脱落及搭扣松脱、断裂现象。使用中一定要系紧系带,避免头盔脱离头部失去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