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2021年一次性竹木筷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0-2021年一次性竹木筷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的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升食品相关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按照《关于开展2020年度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云市监函〔2020163)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202010月至2021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一次性竹木筷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一次性筷子,又称卫生筷、便利筷、免洗筷,一般指使用一次就抛弃的筷子,属于免洗餐具的一种。一次性筷子主要分为一次性木筷和一次性竹筷,木筷主要由木材制作,如椴木、白杨、山杨、白桦、松、桧、杉等;竹筷主要由竹子制成,如毛竹、桂竹、黄竹等。

二、产品质量状况分析

本次监测覆盖昆明、昭通、曲靖、玉溪、红河、文山、普洱、西双版纳、怒江、保山、德宏、临沧等12个州市,抽查的范围覆盖了超市、商店、餐饮店等。对微生物、噻苯咪唑、邻苯基苯酚、联苯、抑霉唑、二氧化硫浸出量检验项目进行了风险监测。

结果显示,本次被监测的样品中,发现二氧化硫浸出量有检出,且个别样品的二氧化硫浸出量已经接近限量值(600 mg/kg二氧化硫浸出量检出率为96.33%

二氧化硫浸出量,是指一次性竹木筷在生产过程中由于生产工艺可能导致筷子残留二氧化硫。二氧化硫浸出量出现问题:一是一次性筷子在生产过程中通过硫磺熏蒸进行漂白,导致其常含有二氧化硫;二是由于一次性筷子熏蒸后未对筷子清洗或清洗的过程较短,未有效去除化学残留物。生产企业要重视防止二氧化硫浸出量超过限量值的风险发生。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择购买一次性竹木筷时,应留意产品的外包装标识,不买“三无产品”,注意查看是否有生产厂家、地址等信息标识;其次,在使用一次性竹木筷时,应注意筷子本身有无破损、毛刺等可能造成人体伤害的缺陷;还应注意闻一闻筷身有无刺鼻的气味,如果筷身有刺鼻气味或霉味,应避免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