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小型潜水电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和钢管脚手架扣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21年小型潜水电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和钢管脚手架扣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对潜水电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和钢管脚手架扣件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督管理,促进产品质量整体水平提高,2021620211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上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潜水电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

泵产品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小型潜水泵行业是我国农资基础配套行业,与人们的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业内通常按照不同的专业领域将潜水泵产品分成二大类:小型潜水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等。我省泵产品行业生产小型潜水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的企业有10家左右,全部集中在昆明地区,且都属于小微企业。

此次监督抽查的主要依据有:GB 9969.1《工业产品使用说明书 总则》、GB/T 24647 《污水污物潜水电泵》、GB/T 25409 《小型潜水电泵》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检验的项目主要有:过载保护、接地措施、绝缘电阻、电泵引出电缆、定子绕组耐电压、安全标志、使用说明书、安全内容、标志/标牌牢固性、标牌内容、其他标志等。

(二)钢管脚手架扣件

钢管脚手架扣件是连接、紧固建筑脚手架用的部件,因其施工方便、适用性广等特点,在多、高层建筑现浇混凝土结构模板高大支撑系统施工中被广泛使用。钢管脚手架扣件执行标准为:GB 15831-2006《钢管脚手架扣件》,此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直角扣件力学性能、旋转扣件力学性能、对接扣件力学性能、底座抗压、外观等。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潜水电泵、污水污物潜水电泵

本次抽查,共抽查昆明市10家企业(其中生产企业1家、销售企业9家)的20批次样品。经检验,抽查的20批次样品中,9批次样品实物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为电源线截面积,不合格发现率为45%;此外,抽查的20批次样品中,6批次样品标识质量检验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0%。以上不合格批次产品均在流通领域。

(二)钢管脚手架扣件

本次抽查,共抽查昆明、玉溪29家生产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抽查产品包括直角扣件、旋转扣件、对接扣件等三类产品,涵盖了钢管脚手架扣件的主要种类。经检验,抽查的50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均合格。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三、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要记入信用记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此外,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召回存在缺陷产品,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附件:1.2021年云南省小型潜水电泵和污水污物潜水电

泵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2.2021年云南省钢管脚手架扣件产品质量监督

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