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1-2022年云南省电工用铜、铝及其 合金母线等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2021-2022年云南省电工用铜铝及其

合金母线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对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母线和电工用铜线坯、电工圆铝杆、电工圆铜线、电工圆铝线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20216月到2022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上述产品开展质量风险预警监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母线和电工用铜线坯、电工圆铝杆、电工圆铜线、电工圆铝线产品广泛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主要用于输配电工程及电线电缆行业的上游原材料,其产品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到下游产品的质量好坏。

目前现行有效的标准主要有:GB/T 3952  电工用铜线坯、GB/T 3953  电工圆铜线、GB/T 3954  电工圆铝杆、GB/T 3955  电工圆铝线、GB/T 3956  电缆的导体、GB/T 5585.1  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母线第1部分:铜和铜合金母线、GB/T 5585.2  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母线第2部分:铝和铝合金母线等。

二、监测基本情况

本次监测,共覆盖了昆明、曲靖、红河、玉溪等4个州市的15家生产企业生产的20批次产品。

对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母线产品,主要监测尺寸及偏差、圆边半径、截面积、平直度、硬度、20℃电阻率、表面质量等指标;对电工用铜线坯、电工圆铝杆、电工圆铜线、电工圆铝线产品,主要监测尺寸及其允许偏差、断裂伸长率、抗拉强度、20℃电阻率等指标。经检验,本次抽取的样品全部合格,质量水平良好。

三、监管建议

本次风险预警监测,对我省主要生产企业进行了覆盖,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由于电工用铜、铝及其合金母线和电工用铜线坯、电工圆铝杆、电工圆铜线、电工圆铝线产品主要用于输配电工程及电线电缆行业的上游原材料,其产品质量水平直接关系到下游产品的质量,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在抓好生产企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把好源头关的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流通领域专业批发市场产品的监管,重点检查相关产品的导体材料是否合格、20℃电阻率是否达标等关键指标,发现问题,及时处置,不断提升上下游产品质量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