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1—2022年云南省防盗门、热轧带肋钢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12022年云南省防盗门热轧带肋钢筋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对云南省防盗门、热轧带肋钢筋产品质量安全监管,2021年三季度2022年一季度,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防盗门、热轧带肋钢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防盗门

本次防盗门产品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外观、永久性标记、板材材质、板材及材质、尺寸公差及配合间隙、防盗安全要求(铰链防破坏性能、锁具防破坏性能、软冲击试验)、悬端吊重性能、撞击障碍物性能、铰链转动性能、锁具、标志。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取36批次防盗门样品。经检验,抽查的36批次防盗门样品全部合格,抽查合格率为100%,不合格发现率0

(二)热轧带肋钢筋

本次热轧带肋钢筋产品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尺寸(带肋:内径、横肋高、肋间距)、重量偏差、化学成分(CSiMnPS)、力学性能(抗拉强度、下屈服强度、断后伸长率)、弯曲性能、金相组织。

本次监督抽查,覆盖了昆明、昭通、曲靖、红河、文山、玉溪、普洱、楚雄、大理、丽江、迪庆、临沧等12个(州)市的生产、流通领域,共抽取140批次热轧带肋钢筋样品。经检验,抽查的140批次热轧带肋钢筋样品中,136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4批次样品实物质量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86%。不合格项目涉及:金相组织(宏观金相、硬度差值[HV5]、微观组织)。金相组织不合格会导致抗腐蚀性能差和韧性不足,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生产企业生产过程控制不严。

二、工作要求

(一)强化抽查结果后处理。针对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对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要记入信用记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对公告后整改复查仍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要按照《市场监督管理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办法》的要求,将其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

(二)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召回存在缺陷产品,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加强质量技术帮扶。曲靖市、保山市市场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技术帮扶和质量监管并重,组织行业专家或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或解决方案,促进产品质量整体提升。

 

附件:2021-2022年云南省热轧带肋钢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不合格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