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纤维检验局关于2021-2022年(第一批)纤维制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纤维检验局关于2021-2022年(第一批)纤维制品质量监督抽查的情况通报


2021年8月至2022年2月,云南省纤维检验局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年度工作安排,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学生服、絮用纤维制品和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抽查,委托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对抽取的样品进行检验,并对部分申请复检企业的样品进行复检。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采取随机抽查和重点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主要抽查了学生服、絮用纤维制品和纺织制品3类纤维制品,主要涉及昆明、曲靖、大理、保山、文山、德宏等6个州、市。经检验,发现标识不合格产品59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19批次。(详见附件)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不代表整体质量水平

抽查结果分析

(一)学生服

本次学生服抽查,主要对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异味、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酸、碱)、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耐光色牢度、起球、顶破强力、断裂强力、胀破强力、绳带要求、标志标识等17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发现标识不合格产品39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8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标识、耐光色牢度、纤维含量、pH值、绳带要求。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生产企业对标签标识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做好产品纤维含量等信息标注方面的管理;二是部分生产企业原料质量控制不严格,采用了不符合要求的原料;三部分采买企业(单位)落实验收制度不严格看每一批次学生服的检验报告或将样品送检

(二)絮用纤维制品

本次絮用纤维制品抽查,主要对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汗渍色牢度(酸、碱)、耐水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梳棉质量要求、填充原料要求、重量偏差率、标志标识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发现标识不合格产品10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4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标识和填充原料要求。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生产企业对标签标识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做好产品纤维含量等信息标注方面的管理;二是部分企业对原料质量控制不严格或为了降低成本,采用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填充原料。

(三)纺织制品

本次纺织制品抽查,主要对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异味、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汗渍色牢度(酸、碱)、耐摩擦色牢度、断裂强力、起球性能、水洗尺寸变化率、耐光色牢度、耐皂洗色牢度、标志标识等13个项目进行了检验。经检验发现标识不合格产品10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7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标志标识、断裂强力、PH值、水洗尺寸变化率。经技术机构分析,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生产企业对标签标识重视程度不够,没有做好产品纤维含量等信息标注方面的管理;二是部分生产企业加工工艺不完善,导致产品纱线细度小、织物的经纬密度小、织物结构松、交织点少;三是部分企业对原料质量控制不严格,采用了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原料或助剂。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抽查结果处理。针对以上纤维制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云南省纤维检验局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纤维制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将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二)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请涉及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的市场监管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落实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三)加强质量技术帮扶。云南省纤维检验局将适时组织有关行业组织和技术机构,帮助企业深入查找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解决方案,促进行业质量水平提高。


附件:云南省2021-2022年(第一批)纤维制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