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2年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结果通报

2022年机动车检验机构

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结果通报

 

为规范检验检测市场、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技术能力,根据《检验检测机构监督管理办法》《云南省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于 2022年在全省组织开展了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现将开展情况和能力验证结果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 2022年省级检验检测机构能力验证工作的通知》要求,本次全省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项目经政府采购确定由西南林业大学负责实施。全省共有610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的1727名授权签字人报名参加了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项目。此次能力验证采用笔试(闭卷考试)方式进行考核,考核范围包括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相关法律法规、机动车检验标准、检验项目、检验方法、授权签字人职责、报告审核等方面的知识。 

二、能力验证结果

报名参加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项目的610 家机动车检验机构的1727名授权签字人中,有1664名授权签字人参加了初测考核,392名授权签字人参加了复测考核。初测考核或者复测考核结果为满意的本次能力验证最终结果评定为满意,缺考计入不满意复测考核结果为不满意的本次能力验证最终结果评定为不满意。通过初测考核和复测考核,最终能力验证结果为满意的授权签字人有1458人,占报名人数的84.42%;不满意的269人,占15.58%

三、后处理要求

此次能力验证结束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在能力验证组织实施单位配合下,督促有关检验检测机构做好以下后续处理工作:

(一)对于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最终结果为满意的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希望继续保持并进一步提高检测水平。(本次能力验证结果满意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名单见附件1

(二)对于参加本次能力验证最终结果满意的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其所在机动车检验机构应当及时组织授权签字人进行学习整改,整改期间机动车检验机构应自行暂停该授权签字人签发检验报告,直至该授权签字人通过学习整改技术水平得到提高,经所在机构有效验证后并经本次能力验证组织单位确认,机动车检验机构方可恢复授权签字人签发检验报告。(本次能力验证结果不满意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名单见附件2

(三)对于应当参加能力验证但无故不参加的检验检测机构,将根据《云南省实验室能力验证实施办法》等规定进行处理。

四、其他事项

本次能力验证技术报告和能力验证结果通知单由能力验证组织实施单位分发至各参加单位。各机动车检验机构可保存参加本次能力验证的有关资料,作为本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的证明。此次能力验证获得满意结果的,自本通报发布之日起 2年内,可用于机动车检验机构资质认定现场评审、复评审和监督抽查时对该授权签字人的能力证明,可免于该授权签字人的现场考核。

 

附件:1.2022年省级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结果满意授权签字人名单

2.2022年省级机动车检验机构授权签字人能力验证结果不满意授权签字人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