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等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等

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8月至2023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车用尿素水溶液AUS 32)、车用汽油清净剂、发动机润滑油、机动车辆制动液和建筑用内墙涂料6种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结果情况

(一)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外观、颜色、气味、冰点、沸点、pH值等,涉及的型号为:LEC-Ⅱ类型、HEC-Ⅱ类型、LOC类型。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昭通、楚雄6个州、市,共抽取了25家企业生产、销售的25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25批次样品24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冰点。

(二)车用尿素水溶液(AUS 32)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尿素含量、密度、折光率、杂质含量(碱度、缩二脲、醛类、不溶物、磷酸盐、钙、铁、铜、锌、铬、镍、铝、镁、钠、钾)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红河州昭通市等14个州、市,共抽取了48家企业生产、销售的49批次产品。经检验,在抽查的49批次样品中,47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08%。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尿素含量、密度和折光率。

(三)车用汽油清净剂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倾点、闪点(闭口)、破乳性、硫含量、防锈性等。由于该产品的品牌高度集中,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州昭通市等4个州、市,共抽取了5家汽配销售企业和加油站销售的5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5批次样品均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四)发动机润滑油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运动黏度(100℃)、黏度指数、倾点、水分、泡沫性、闪点(开口)、低温动力粘度、高温高剪切黏度、机械杂质等,涉及的产品类别为汽油机油和柴油机油。抽样区域覆盖了全省16个州、市,共抽取了6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67批次产品。经检验,在抽查的67批次样品中,59批次合格,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94%。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闪点(开口)、运动黏度(100℃)、低温动力黏度、粘度指数。

(五)机动车辆制动液

制动液是液压制动系统中传递制动压力的液态介质。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运动黏度(-40℃和100℃)、平衡回流沸点(ERBP)、湿平衡回流沸点(WERBP)、pH值等。抽样区域覆盖了全省16个州、市,共抽取了45家企业销售的45批次产品。经检验,在抽查的45批次样品中,42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67%。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运动黏度(-40℃和100℃)、pH值 、平衡回流沸点(ERBP)。

(六)建筑用内墙涂料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低温稳定性、低温成膜性、对比率、耐碱性、耐洗刷性及有毒有害物质等。抽样区域覆盖了全省16个州、市,共抽取了40家企业销售的40批次产品。经检验,在抽查的40批次样品中,38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对比率、耐洗刷性。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二、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记入信用记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对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加大惩治力度;涉及的不合格企业在复查合格前,不得恢复生产、销售同一产品。此外,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召回存在缺陷产品,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附件:20222023年云南省机动车发动机冷却液等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不合格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