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电线等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电线等6种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8月至2023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电线、电力电缆、低压成套开关设备、变压器、低压断路器和电线电缆用软聚氯乙烯塑料6种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结果情况

(一)电线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导体电阻、成品电缆电压试验、绝缘线芯电压试验、绝缘电阻、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昭通市和楚雄州等11个州、市,共抽取了164家企业生产、销售的20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200批次样品,160批次合格,4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0.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20℃导体电阻、结构、绝缘(护套)老化前(后)机械性能、热失重、绝缘热延伸、产品表示方法、标志

(二)电力电缆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标志、绝缘平均厚度、绝缘最薄处厚度、非金属护套最薄处厚度、导体电阻、导体最高温度下绝缘电阻常数、4h电压试验、绝缘老化前抗张强度、绝缘老化后抗张强度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曲靖市和普洱市等7个州、市,共抽取了4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5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50批次样品,48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4.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20℃导体电阻、绝缘(护套)老化前(后)机械性能、绝缘热延伸、标志。

(三)低压成套开关设备

    本次监督抽查产品为符合GB/T 7251.12-2013标准的低压成套开关设备,主要包括固定柜、抽屉柜、动力柜。主要检验项目有:标志、布线,操作性能和功能、开关器件和元件的组合(含一致性检查)、电气距离、爬电距离、成套设备的防护等级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等6个州、市,共抽取了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60批次样品,56批次合格,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67%。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开关器件和元件的选择(含一致性检查)、介电性能(冲击耐受电压试验)、标志、布线,操作性能和功能、电击防护和保护电路完整性、内部电路和连接、外接导线端子。

    (四)变压器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绕组电阻测量、电压比测量和联结组标号检定、短路阻抗和负载损耗测量、空载电流和空载损耗测量、外施耐压试验等。共抽检昆明市2家企业生产的2批次样品。经检验,抽查的2批次样品均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五)低压断路器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耐热性、耐异常发热和耐燃性、温升试验及功耗测量、脱扣特性(1.13In1.45In)、

介电性能和隔离能力试验。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楚雄州、玉溪市和大理州等4个州、市,共抽取了8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0批次样品。经检验,抽查的10批次样品,9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0.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脱扣特性。

    (六)电线电缆用软聚氯乙烯塑料

    电线电缆用软聚氯乙烯塑料产品是生产电线电缆产品的关键原材料,质量的优劣直接关系到电线电缆产品的绝缘性能及产品保护层的机械性能。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外观、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老化后拉伸强度、老化后断裂伸长率、拉伸强度最大变化率、断裂伸长率最大变化率、热老化质量损失、冲击脆化温度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曲靖市、玉溪市和红河州等4个州、市,共抽取了34家企业的52批次样品。经检验,抽查的52批次样品均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二、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记入信用记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对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加大惩治力度;涉及的不合格企业在复查合格前,不得恢复生产、销售同一产品。此外,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召回存在缺陷产品,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附件:20222023年云南省电线等6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不合格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