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插头插座等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插头插座等5种产品

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9月至2023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插头插座、灯具、电磁灶、电暖手器和电热毯等5种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结果情况

(一)插头插座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标志、尺寸检查、防触电保护、端子和端头、接地措施、固定式插座的结构、插头和插座的结构、耐老化、由外壳提供的防护和防潮、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温升、分断容量、拔出插头所需的力、软缆及其连接、耐热、爬电距离、电气间隙和通过密封胶的距离、机械强度、绝缘材料的耐非常热、耐燃和耐漏电起痕等。抽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玉溪市、楚雄州等4个州、市,共抽取了32家企业销售的54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54批次样品48批次合格,6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1.11%。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标志、尺寸检查、防触电保护。

(二)灯具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标记、结构、接地规定、防触电保护、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等。抽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玉溪市、楚雄州等4个州、市,共抽取了41家企业销售的64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64批次样品30批次合格,3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3.13%。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标记、结构、内部和外部接线、接地规定、绝缘电阻和电气强度。

(三)电磁灶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分类、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非正常工作、稳定性和机械危险、机械强度、结构、内部布线、元件、电源连接和外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耐热和耐燃、防锈等。抽区域覆盖了昆明市、玉溪市、保山市、临沧市、西双版纳州、普洱市、楚雄州等7个州、市,共抽取了12家企业销售的16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16批次样品14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2.5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四)电暖手器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工作温度下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等。抽区域覆盖了昆明市、丽江市、曲靖市、大理州、昭通市、迪庆州等6个州、市,共抽取了44家企业销售的64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64批次样品40批次合格,2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7.5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标志和说明、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五)电热毯

本次监督抽查检验的项目主要有: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和电流、发热、工作温度下的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耐潮湿、泄漏电流和电气强度、非正常工作、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外部导线用接线端子、接地措施、螺钉和连接、电气间隙、爬电距离和固体绝缘等。抽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曲靖市、大理州等3个州、市,共抽取了17家企业销售的24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24批次样品10批次合格,14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58.33%。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输入功率和电流、结构、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

二、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记入信用记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对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加大惩治力度;涉及的不合格企业在复查合格前,不得恢复生产、销售同一产品。此外,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召回存在缺陷产品,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附件:20222023年云南省插头插座等5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不合格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