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食品接触用复合膜、袋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2023年云南省食品接触用复合膜

袋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0228月至2023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品接触用复合膜、食品接触用非复合膜、袋、餐具洗涤剂、食品接触用玻璃制品、食品接触用竹木制品、食品用塑料工具制品、婴幼儿用塑料奶瓶、食品接触用纸包装、食品接触用陶瓷制品、食品接触用金属制品、食品接触用纸容器、电压力锅、电饭锅和电热水壶14种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现将主要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结果情况

(一)食品接触用复合膜、袋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拉断力、断裂伸长率、层间剥离力、抗摆锤冲击能力、氧气透过量、水蒸汽透过量、感官指标/感官要求、甲苯二胺(4%乙酸)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曲靖市和玉溪市等主产区所有正常生产的企业,共抽取了16家企业生产的3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30批次样品,28批次合格,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6.67%。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溶剂残留量、氧气透过量和内层与次内层剥离强度。

(二)食品接触用非复合膜、袋

本次监督抽查涉及的品种有:商品零售包装袋、普通用途双向拉伸聚丙烯(BOPP)薄膜、包装用聚乙烯吹塑薄膜、液体包装用聚乙烯吹塑薄膜和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主要检验项目有: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水,60℃2h)、重金属(以Pb计)(4%乙酸,60℃2h)、脱色试验、透湿量/水蒸气透过量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玉溪市、保山市等10个州、市,共抽取了4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88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88批次样品,65批次合格,23批次不合格(均为食品用塑料自粘保鲜膜),不合格发现率为26.14%。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断裂标称应变(纵向)、氧气透过量偏差和透湿量偏差。

(三)餐具洗涤剂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外观、气味、稳定性、总活性物、pH、去污力、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砷、重金属、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保山市、楚雄州等12个州、市,共抽取了57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0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100批次样品,97批次合格,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总活性物含量和菌落总数。

(四)食品接触用玻璃制品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耐内压力、抗热震性、抗冲击、镉、铅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和玉溪市,共抽取了20家企业生产的5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50批次样品均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五)食品接触用竹木制品

本次监督抽查涉及的产品品种为一次性竹木筷,主要检验项目有:含水率、微生物指标、噻苯咪唑、邻苯基苯酚、联苯、抑霉唑、二氧化硫浸出量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红河州等9个州、市,共抽取了35家企业销售的5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50批次样品均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六)食品用塑料工具制品

食品用塑料工具制品是指用于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制品和塑料复合制品以及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生产、流通、使用过程中直接接触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塑料用具、餐具等制品。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负重性能、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微生物(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霉菌)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普洱市等11个州、市,共抽取了60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21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121批次样品,106批次合格,15批次不合格(均为塑料一次性餐饮具),不合格发现率为12.4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负重性能。

(七)婴幼儿用塑料奶瓶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脱色试验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丽江市、大理州和曲靖市,主要抽样点位于城乡结合部和乡镇集贸市场,共抽取了10家企业销售的2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20批次样品均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八)食品接触用纸包装

食品接触用纸包装是指用于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纸制品和复合纸制品以及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接触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包装纸。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定量、耐破指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霉菌、感官要求、总迁移量、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以Pb计)、铅(Pb)、砷(As)、甲醛、荧光性物质、产品标识信息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等5个州、市,共抽取了31家企业生产的48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48批次样品全部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九)食品接触用陶瓷制品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镉(Cd)、铅(Pb)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普洱市等16个州、市,共抽取了43家企业销售的56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5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十)食品接触用金属制品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砷(As)、镉(Cd)、铅(Pb)、铬(Cr)、镍(Ni)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普洱市等16个州、市,共抽取了35家企业销售的46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46批次样品全部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十一)食品接触用纸容器

食品接触用纸容器是指直接用于包装、盛放食品或者食品添加剂的纸制品和复合纸制品,实施生产许可的食品接触用纸容器包括纸杯、纸碗、纸浆模塑餐具、纸餐盒、纸盒等。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感官指标、渗漏性能、杯身挺度、抗压强度、负重性能、耐温试验、定量偏差、耐破指数/耐破度、感官要求、荧光性物质、铅、砷、高锰酸钾消耗量、重金属、甲醛含量、总迁移量、微生物、产品标识信息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普洱市等16个州、市,共抽取了79家企业生产、销售的132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132批次样品,110批次合格,22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16.67%。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抗压强度、感官指标。

(十二)电压力锅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瞬态过电压、泄露电流、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昭通市,共抽取了1家企业销售的1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1批次样品全部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0

(十三)电饭锅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瞬态过电压、泄露电流、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普洱市等14个州、市,共抽取了28家企业销售的40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40批次样品,32批次合格,8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0.00%。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十四)电热水壶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检验项目有:标志和说明、对触及带电部件的防护、输入功率、瞬态过电压、泄露电流、电气强度、稳定性和机械危险、结构、内部布线、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电气间隙、爬电距离等。抽样区域覆盖了昆明市、文山州、普洱市等15个州、市,共抽取了29家企业销售的39批次产品。经检验,抽查的39批次样品,19批次合格,10批次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25.64%。发现的不合格项目有:电源连接和外部软线、接地措施。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二、工作要求

针对以上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销售企业记入信用记录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对连续两年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加大惩治力度;涉及的不合格企业在复查合格前,不得恢复生产、销售同一产品。此外,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主动召回存在缺陷产品,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附件:20222023年云南省食品接触用复合膜、袋等14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不合格情况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