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18年云南省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餐具洗涤剂是一种重要的日用化工产品,市场需求量很大,通常是将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络合剂、酸碱调节剂、防腐剂、香精和去离子水按一定比例配合,通过搅拌、乳化、沉降、调整酸碱度、调香等工序生产而成。产品一般分为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和机洗餐具用洗涤剂两类。云南省目前有21家获证的餐具洗涤剂生产企业(不包括已经通过生产许可证实地核查,但尚未取得证书的企业),主要集中在昆明市,另外在曲靖、玉溪、文山、保山、德宏、迪庆等州市也有生产企业。所有企业均只生产手洗餐具用洗涤剂,没有机洗餐具用洗涤剂的生产企业。

根据《云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开展2018年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的通知》(云质监办函〔2018〕223号)部署,2018年8月至1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此次监督抽查任务。

本次监督抽查抽样工作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每个企业抽取同条件生产的同一类型、规格、批号的产品。产品按批抽样,同条件生产的同一类型、规格、批号的产品组成一批。样基数不少于抽取样品量。产品抽样时,按照相应的产品标准中的规定方法进行,随机抽取样品总量不少于2 kg,单位包装小于1 kg的产品不少于4个独立包装,样品分为两份,一份作为检验样品(不少于2个独立包装),另一份作为备用样品(不少于2个独立包装)。

本次监督抽查的检验依据是GB/T 4789.2-2016《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菌落总数测定》、GB/T 4789.3-2016《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 大肠菌群测定》、GB/T 6367-2012《表面活性剂 已知钙硬度水的制备》、GB/T 6368-2008《表面活性剂 水溶液pH值的测定 电位法》、GB/T 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GB/T 13173-2008《表面活性剂 洗涤剂试验方法》、GB 1493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以及相关产品标准试验方法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产品明示质量要求。检验项目主要有总活性物含量、pH(25℃,1%溶液)、去污力、荧光增白剂、甲醇、甲醛、砷(1%溶液中以砷计)、重金属(1%溶液中以铅计)、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

本次监督抽查覆盖了昆明、曲靖、玉溪、文山、保山、德宏等6个州市16家生产企业20批次产品。共抽查了16家生产企业,经检验,15家抽查样品全部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93.75%。抽查了20批次样品,产品实物质量检验合格19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5.00%,不合格检出率为5.00%,不合格项目主要是菌落总数超标。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此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企业,我局将移交企业所在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督促企业限期改正。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此次抽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