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2018年云南省防伪技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省防伪技术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整顿和规范防伪技术产品生产秩序,确保防伪技术市场健康有序地发展,2018年11月至2019年1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防伪技术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抽样、检验工作。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防伪技术产品,是以防止伪造、假冒为目的,采用防伪技术制成的具有防伪功能的产品。防伪技术产品目前可归纳为以下几大类:防伪标识、结构与包装防伪技术产品、防伪材料(防伪纸、防伪膜、防伪油墨、防伪印油等)、计算机多媒体防伪技术产品、生物特征防伪技术产品、核磁共振射频识别(MR)防伪技术和其他防伪技术产品。我省目前生产防伪技术产品的企业有32家,涉及防伪标识、防伪票据、防伪材料(防伪纸、防伪膜)等多个品种。

此次监督抽查严格按照“双随机”工作原则,在生产企业生产流水线或成品库随机抽取经企业检验合格或以其它方式表明合格的产品。抽样基数不少于抽取样品数量。检验依据主要有:GB/T 17000《全息防伪技术产品通用技术条件》、GB/T 19425《防伪技术产品通用技术条件》、GB/T 22258《防伪标识通用技术条件》、GB/T 36305《防伪票证产品技术条件》等以及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检验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1)防伪标识包括:外观质量、模切中心偏差、特性指标、防伪识别特征技术要求;(2)防伪票证包括:外观、成品规格尺寸偏差、套印误差、同色密度偏差、同批同色色差、墨层光泽度、墨层耐磨性、防伪识别特征技术要求防伪印记的耐性指标;(3)防伪材料(防伪纸)包括:外观、规格、物理特征、防伪特征要求;(4)防伪材料(防伪油墨)包括:外观颜色、防伪识别特征;(5)防伪材料(防伪膜)包括:外观质量、规格精度、物理特征、防伪特征要求。

二、抽查情况分析

本次抽查,共抽查昆明、玉溪、曲靖、昭通、红河、楚雄、大理等7个州市25家生产企业生产的40批次样品。

在抽查企业方面,共抽查生产企业25家,经检验,24家企业抽查样品全部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96.00%。

在抽查产品方面,共抽查样品40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38批次,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5.00%次,不合格检出率为5.00%。

三、发现的质量问题

本次抽查,抽查的40批次样品中有2批次防伪票证样品规格尺寸偏差(横向)不合格,为云南国大印务有限公司生产的防伪票证(登记证书)、防伪票证(慈善组织)。

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模切设备精度达不到要求;二是模切技术人员不熟练;三是出厂检验不严格。

模切是把原材料根据预定形状,通过精密加工和切割的方式使材料形成特定形状的零配件,属于加工类行业。模切必须涉及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是刀具刀口的精度,对于特殊的模切材料,根据设计及模切经验,尺寸设定要适当。第二是机器张力恒定和自身的微调节。第三是操作人员对机器的性能的了解及熟练程度。

本次抽查,没有发现衍射效率、信噪比和防伪油墨耐性指标不合格的样品。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和要求,对此次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企业,省市场监管局将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并督促企业限期改正;同时,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此次抽查结果向社会进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