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金属茶具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金属

茶具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食品相关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金属茶具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抽查工作。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金属茶具是指由金、银、铜、铁、锡等金属材料制作而成的茶具,也是我国最古老的一类日用器具之一。

金属茶具具有坚固耐用,表面美观的特点,受到越来越多的人青睐,尤其不锈钢茶具,携带方便,有一定的防腐蚀性,同时还有一定的保温效果,逐渐成为了人们出门随身携带及办公场所使用的首选容器。不锈钢是在空气中或化学腐蚀介质中能够抵抗腐蚀的一种高合金钢,不必经过镀色等表面处理,而发挥不锈钢所固有的表面性能。从金相学角度分析,因为不锈钢含有铬而使表面形成很薄的铬膜,起耐腐蚀的作用。为了保持不锈钢所固有的耐腐蚀性,不锈钢必须含有12%以上的铬。该类产品具有独特的强度、较高的耐磨性、优越的防腐性能及不易生锈等优良特性。正宗的不锈钢制品具有抗腐蚀、耐高温、光亮美观、强度高、经久耐用等特点。根据镍含量的不同,不锈钢主要分为奥氏体”“奥氏体·铁素体”“铁素体三类。

二、监测结果分析

本次监测,范围覆盖了我省昆明、玉溪、红河、大理、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7个州(市)的超市、个体经营户和生产企业,共计55家,所检样品中安全指标较好,发现的主要问题是个别不锈钢制品基材化学成分不合格。主要原因是:锰金属比镍金属成本要低得多,部分商家为谋取更高的利益以次充好,鱼目混珠,用高锰钢材料冒充不锈钢材料进行制作加工,并在标识中打上食品级304”字样。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购金属茶具产品时,注意查看标签、标识上是否标注相应国家标准及基材牌号。304不锈钢含锰量更少,铬、镍含量较多,相应的耐腐蚀性更强,选用304不锈钢更加安全。在使用中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不可长时间盛放酸性物质,如果长时间盛放,则这些金属茶具会与电解质起电化学反应,使有害的金属元素被溶解出来,损坏身体健康。铜、锡、银茶具在接触酸性溶液后,会加快表面氧化过程,失去光泽;二是洗涤时请注意不发生表面划伤,避免使用漂白成分以及含研磨剂的洗涤液、钢丝球(刷辊球)、研磨工具等,为了除掉洗涤液,洗涤结束时,用洁净水冲洗表面;三是切勿用强碱性或强氧化性的化学药剂如小苏打、漂白粉、次氯酸钠等进行洗涤,因为这些物质都是强电解质,同样会与这些金属起电化学反应;四是不锈钢茶具空烧会造成茶具表面镀铬层的老化、脱落,铜、锡、银茶具导热系数较高,使用时应避免烫伤。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1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