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餐具 洗涤剂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餐具

洗涤剂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为加强对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第一批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云市监办函2019110号)要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承担了本次抽检工作。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餐具洗涤剂是一种重要的日用化工产品,其质量安全状况与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息息相关。餐具洗涤剂通常是将表面活性剂、增稠剂、络合剂、酸碱调节剂、防腐剂、香精和去离子水按一定比例配合,通过搅拌、乳化、沉降、调整酸碱度、调香等工序生产而成。餐具洗涤剂产品主要包括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和机洗餐具用洗涤剂,目前市场上最常见的是手洗餐具用洗涤剂。餐具洗涤剂产品对人身健康安全有重大的影响,目前餐具洗涤剂产品施行生产许可证管理。

二、产品质量和行业状况分析

(一)本次对昆明、临沧、普洱、西双版纳等4个州(市)的餐具洗涤剂的产品进行抽检,抽检的30批次产品的监测项目全部检验合格。近年来,我省加大对餐具洗涤剂产品的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目前在云南省内流通领域的餐具洗涤剂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较高。

(二)本次监测发现,多数餐具洗涤剂产品的外包装标识上同时标注执行标准GB/T 9985-2000《手洗餐具用洗涤剂》和GB 14930.1-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洗涤剂》A类,标明这些洗涤剂产品兼具清洗餐具和清洗食品的功能,手洗餐具用洗涤剂产品的功能获得多元化发展。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餐具洗涤剂产品时,应注意查看产品的外包装的标识。一是餐具洗涤剂实行生产许可管理,产品外包装都应标注生产许可证编号,无生产许可证编号为无证生产的产品。二是应注意产品外包装上标注的执行标准号,餐具洗涤剂产品包装都会标注的执行标准为GB/T 9985,有的产品包装还会加标注GB 14930.1。三是消费者使用餐具洗涤剂时尽量多用清水冲洗干净,消除残留,以保障安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