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湿巾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湿巾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为保障消费者切身利益,推动我省日用品特别是湿巾产品质量安全整体水平的提高,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第一批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委托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开展2019年度湿巾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湿巾是由非织造布(无纺布)、无尘纸、水及各种添加剂(如保湿剂、防腐剂、杀菌剂、表面活性剂等)制成。湿巾一般分为人体用湿巾和物体用湿巾两大类。人体用湿巾包括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物体用湿巾包括厨具用湿巾、卫具用湿巾及其他用途湿巾。

湿巾作为2000年左右才进入中国的“舶来品”,尽管国内市场湿巾普及率相对较低,但近年来已呈现加快发展势头。据统计,2012年至2016年,我国湿巾消费量从151.1亿片增加到393亿片,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6.99%,市场规模从15.4亿元扩大至38.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74%。2018年湿巾消费量达466.8亿片,市场规模将达55.7亿元。随着我国居民的消费水平和个人健康观念提升,老龄化进一步升级,“全面二孩”政策逐步落实,国内湿巾市场将进一步提升。

二、监测基本情况

本次监测,共随机抽检了昆明、普洱、西双版纳、楚雄、大理、丽江、迪庆、怒江、保山、德宏、临沧等11州市23家经销企业销售的30批次样品。

监测检验项目为:横向抗张强度、pH、内装量、产品包装销售标识、可迁移荧光性物质、微生物指标。

从本次监测已掌握的数据来看,企业抽查合格率较高,但也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产品销售包装标识不合格;二是内装量不合格;三是细菌菌落总数不合格。细菌菌落总数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有两点:1.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没有严格控制生产质量;2.由于包装、运输等环节出现问题导致微生物污染。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购买湿巾时,除了通过直接观察产品的外观,还要注意查看产品的包装及销售标识:

(一)对于无产品名称、商标、产品标准编号、主要成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或生产批号和限用日期、产品规格、产品数量(片数)、产品合格标识、生产企业(或产品责成单位)名称、详细地址等信息或信息不全的湿巾在购买时要特别注意。

(二)对于外包装密封不完好或有破损的湿巾产品不要购买使用。

(三)关注产品外包装明示的产品数量。部分商家虽然价格便宜,但却存在数量短缺的情况。

(四)关注湿巾的分类和用途,在购买时应区分普通湿巾和卫生湿巾,产品外包装一般会明示主要成分、产品特点及注意事项、使用方法等。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