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情况通报


烟草产业是我省重要产业,为了确保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产品的质量,根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19年第一批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云市监办监〔2019110号)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一)产品简介

烟用接装纸也叫水松纸,用于包裹在过滤嘴外面的,把滤棒粘接到烟条末端的纸(常为软木色或不透明的白色)。水松纸的印刷油墨和涂层必须要求无毒,符合食品卫生标准,且具有一定的抗水性和湿强度。

烟用内衬纸是衬于卷烟小盒内层的纸、对卷烟起一定的防潮、保香等作用。

(二)产品标准现状

目前,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的标准均为烟草行业标准,其中烟用接装纸执行标准为YC 171-2014《烟用接装纸》,于2015415日实施;烟用内衬纸执行标准为YC 264-2014《烟用内衬纸》,于2015415日实施。

(三)监测检验项目

本次监测的主要检验项目为:溶剂残留[溶剂残留总量(除乙醇)、溶剂残留(溶剂杂质(苯系物、苯)]、微生物(大肠菌群、致病菌)。

二、监测情况分析

本次监测,抽查了昆明、曲靖、昭通、玉溪、红河、楚雄、大理等7个州市8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批次样品。

经检验,此次抽检样品实物质量全部合格,没有发现产品质量存在潜在风险。

三、产品质量和行业状况分析

烟用接装纸是特殊的包装印刷品,生产出来的烟用接装纸只能销售给特定卷烟企业的特定品牌。因此以烟用接装纸为代表的包装印刷企业作为卷烟产业链条中的配套服务行业,与卷烟行业关联度较高。抽查时发现,生产企业大部分为烟草直属企业,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的生产企业除按标准进行物理指标检验外,同时也把微生物列为出厂检验项目,生产过程及检验控制较为严格。

烟用接装纸、烟用内衬纸作为烟草生产的重要原辅材料,在下一步工作中,使用企业应当进一步完善原材料进货验收制度。强化对产品的随机检验报告、产品质量、企业的售后服务等进行评价,建立健全供方评价制度。通过对原材料进场后的随机抽检,并且根据检验能力状况,加强产品的物质指标、有害物质指标、微生物等指标的检验,保证产品质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