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纸杯纸碗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纸杯纸碗产品风险预警监测的情况通报


为加强对纸杯、纸碗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管,保障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关于开展2019年第二批重点工业产品和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的通知》(云市监函〔2019196号)的安排部署和工作要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纸杯、纸碗产品质量风险预警监测工作。现将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产品基本情况

纸杯、纸碗是把用化学木浆制成的原纸(白纸板)进行机械加工、粘合所做得的一种纸容器,外观呈口杯形、碗形。供冷冻食品使用的纸杯、纸碗涂蜡,可盛装冰淇淋、果酱和黄油等。供热饮使用的纸杯、纸碗涂塑料,耐90℃以上温度,甚至可盛开水。纸杯、纸碗的特点是安全卫生、轻巧方便,公共场所、饭店、餐厅都可使用,是一次性用品。

二、产品质量状况分析

本次对全省的保山市、昭通市、曲靖市、丽江市、迪庆州、楚雄州等14个地区相关州市流通领域的纸杯、纸碗产品进行了质量风险监测,由两家承检机构通过交叉抽检的方式,完成抽查任务130个批次样品,共监测15项指标,发现的问题是:部分纸碗抗压、渗漏性能不合格。该项目不合格主要是由于企业为节约成本采用质量较差、较薄的原纸,使纸碗的碗抗压、渗漏性能不够。纸杯纸碗这类食品纸包装产品与人的身体密切接触,产品质量好坏对消费者身体健康有密切关系。

三、消费提示

消费者在选择纸质容器产品的时候不可一味的追求外观,应尽量选择印刷面积较小、颜色较浅、图纹位置较低的产品,且应注意查看产品标识信息,区分冷用与热用。比如,冷饮纸杯主要用于装冷冻饮品、碳酸饮料等,与热饮纸杯相比,冷饮纸杯的纸杯侧面和底部的封口相对不能耐受较高的温度,如果向其中灌注热水,在温度比较高的条件下,冷饮纸杯可能会渗漏,造成烫伤等危害。

其次,可轻握或手指摁压纸质容器,感受其硬挺度,质量较好的纸杯或纸碗很硬,被摁压后有回弹性,劣质的纸杯和纸碗往往一捏就凹陷,没有回弹性能。然而亦存在有的纸质容器看起来比较厚实,表面用食品级的原纸,中间层却用回料纸、箱板纸等,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还可撕开看一看其断层面是否为异色或含较多杂质。若纸制品颜色发黄或者其中含有杂质,或倒入热水后产生怪味,均不建议选用,这极可能是因为再生聚乙烯在再加工过程中产生裂解变化,许多化合物遇到高温挥发出来,易向饮用水中迁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