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22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221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危险

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产品

质量监督抽查情况通报


为进一步加强对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从源头抓好危险化学品质量控制,20197月至11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抽查产品情况

1.危险化学品

本次监督抽查的危险化学品包括无机类产品、有机类产品、氯碱产品、工业气体产品和化学试剂等五大类产品。

其中,无机类产品主要包括:工业黄磷、工业赤磷、工业磷酸、工业湿法粗磷酸、工业硫酸、工业氟硅酸、工业氟硅酸钠、工业铬酸酐、工业重铬酸钠、工业硫磺(固体产品)、工业高锰酸钾、液体无水氨等。有机类产品主要包括:工业用甲醇、工业甲醛溶液、粗苯、焦化苯、焦化甲苯、焦化二甲苯、脂松节油、α-蒎烯、β-蒎烯等。氯碱产品主要包括:工业氢氧化钠、工业用合成盐酸、工业用液氯、次氯酸钠。工业气体产品包括:溶解乙炔、工业液体二氧化碳、工业氢。化学试剂包括:无水乙醇、甲醇、磷酸、硫酸、盐酸、硝酸等。

2.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产品

危险化学品包容器产品指:包装、储运列入《危险化学品目录》的,具有毒害、腐蚀、爆炸、燃烧、助燃等性质,对人体、设施、环境具有危害的剧毒化学品和其他化学品的包装容器产品。本次监督抽查的产品主要有:薄钢板圆罐、钢桶和危险品包装用塑料罐。

(二)行业基本情况

云南省范围内有200多家获得工业生产许可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分布在除迪庆州外的15个州(市),以昆明、曲靖、玉溪、红河等地较为集中;在企业产品划分来看,无机类产品的生产企业较多,化学试剂生产企业最少,仅有2家。

由于当前产业形势和相关政策调整,云南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制造企业经过市场淘汰、重组,目前全省仅有10家生产企业。

(三)检验依据和检验项目

1. 危险化学品按照《2019年云南省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方案》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检验。

2. 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主要检验依据有:《GB/T 325.1 包装容器 钢桶 第部分:通用技术要求》《GB/T 15170-2007 工业用薄钢板圆罐》《GB 18191-2008 包装容器 危险品包装用塑料桶》《GB 19160-2008 包装容器 危险品包装用塑料罐》。主要检验项目有:外观、尺寸、气密试验、液压试验、跌落试验、堆码试验、提梁提环强度试验。

二、抽查情况分析

(一)危险化学品

本次抽查,共抽查昆明、曲靖、昭通、玉溪、红河、文山、普洱、楚雄、大理、怒江、保山、德宏等12州市的107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50批次产品。为了从源头掌握产品质量安全情况,抽查的150批次样品均在生产领域抽取。

1. 企业抽查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抽查地区覆盖昆明、曲靖、昭通、玉溪、红河、文山、普洱、楚雄、大理、怒江、保山、德宏等12州市,临沧、丽江、西双版纳等3个州(市)的生产企业因停产、工艺改造、拆迁等原因未能抽取到样品。基本覆盖了我省危险化学品的主要生产地区,抽查地区具备较好的代表性。

通过双随机的方式在203家获证生产企业中随机选取被抽查企业,共抽查了生产企业107家,经检验,106家企业抽检合格,有1家生产企业抽检不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99.07%。

2.产品抽查情况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样品150批次,经检验,149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合格,1个批次的样品抽检不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99.33%,不合格发现率为0.67%

不合格产品为化学试剂甲醇,不合格项目为:水分。生产单位是云南新蓝景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其执行标准GB/T 683-2006 《化学试剂 甲醇》要求水分:≤0.1%”,检验结果为“0.2%”

(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

本次抽查,共抽查昆明、玉溪、红河3个州(市)10家生产企业生产的10批次产品。其中,抽查塑料罐3批次、薄钢板圆罐2批次、钢桶5批次。

1.企业抽查情况

经检验,抽查的10家生产企业抽查样品均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100.00%。

2.产品抽查情况

经检验,抽查的10批次样品实物质量均合格,实物质量批次抽查合格率为100.00%。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三、工作要求

本次监督抽查能基本反映出我省危险化学品及其包装物、容器产品当前质量安全水平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后处理工作。同时,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1.2019年云南省危险化学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2.2019年云南省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钢桶、金属桶罐、塑料包装)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221日       

(此件公开发布)


































主发:公众。


   

labelocxtemp

抄送:州、市市场监管局,省局执法稽查处、信用监管处、质量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