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质量通报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塑胶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24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226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

塑胶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为了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营造健康安全的儿童玩具消费环境,推动儿童玩具质量水平的整体提高,2019年第4季度,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塑胶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现将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被抽查产品情况

玩具是指专供儿童游戏使用的物品。玩具有助于儿童把想象、思维等心理过程转向行为,儿童玩具能发展运动能力,训练知觉,激发想象,唤起好奇心,为儿童身心发展提供了物质条件。对玩具的一般教育要求是:有利于促进幼儿体、德、智、美的全面发展;符合儿童年龄特征,能满足其好奇心、好动和探索活动的愿望;造型优美,反映事物的典型特征;活动多变,有助于鼓励学习;符合卫生要求,色彩无毒,易于清洁、消毒;符合安全要求等。常见的儿童玩具有木制玩具、塑料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布绒玩具等。

塑胶玩具,是指设计或预定供14岁以下儿童玩耍的、玩具主体由塑胶制成的,非预定承载儿童体重的非电玩具产品,包括静态塑胶玩具和机动塑胶玩具。塑胶玩具属于3C认证产品。

(二)产品标准现状

目前,玩具现行标准是GB 6675-2014《玩具安全》系列。该系列标准于201611开始实施,对安全性指标进一步细化完善,特别增加了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检测项目、特定元素迁移量及其限量值。

(三)检验依据和项目

本次监督抽查主要检验依据有:《GB 6675.1-2014 玩具安全 1部分:基本规范》、《GB 6675.2-2014 玩具安全 2部分:机械与物理性能》、《GB 6675.3-2014 玩具安全 3部分:易燃性能》、《GB/T 22048-2015 玩具及儿童用品中特定邻苯二甲酸脂增塑剂的测定》和经备案现行有效的企业标准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

检验项目主要有:小零件、边缘、尖端、小球、毛球、弹珠、外露螺栓或螺纹杆的边缘、突出物、金属丝和杆件、刚性材料上的圆孔、活动部件间的间隙、驱动机构、发条钥匙、易燃性能、有害物质限量(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标志和使用说明(年龄范围、安全警示)

二、抽查情况分析

本次抽查,共抽查了昆明、曲靖、昭通、玉溪、红河、文山等6个州市24家流通企业销售的50批次样品(其中14批次为外形为小黄鸭的产品)。

经检验,抽查的24家企业中,13家抽查样品全部合格,企业抽查合格率为54.17%。抽查的50批次样品中,35批次样品合格,不合格发现率为30%。

三、质量问题分析

本次抽查中,不合格项目涉及小零件、活动部件间的间隙、邻苯二甲酸酯、标志和使用说明(安全警告)等检验项目。

(一)小零件不合格

本次抽查,有1批次样品小零件指标不合格。

玩具上在正常使用或经合理滥用后脱落的部分,只要能放入小零件试验器,都是小零件。小零件项目检验主要是模拟儿童在使用玩具时是否可能会有意或者无意的吞食小零件,防止造成儿童误吞构成窒息。

(二)活动部件间的间隙不合格

本次抽查,有1批次样品活动部件间的间隙指标不合格。

因儿童手指较小,易插入一些玩具活动部件的间隙中,但部分玩具在设计时未考虑活动部件间隙的大小,在儿童手指插入后易卡在间隙中,而儿童在挣脱时易造成手指受伤,存在安全隐患。本次出现的活动部件间的间隙不合格,主要是塑料玩具车轮与车身间的间隙不合格。

(三)邻苯二甲酸酯不合格

本次抽查,有13批次样品邻苯二甲酸酯指标不合格。

本次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不合格的产品主要涉及外形为小黄鸭的塑胶玩具。本次抽查的大部分小黄鸭外包装上都有婴儿图画,大部分家长购买小黄鸭作为洗澡嬉戏玩具用于婴幼儿玩耍。如果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超出限量值,长期接触的情况下,对婴幼儿的成长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

(四)标志和使用说明(安全警告)不合格

本次抽查,有1批次样品标志和使用说明(安全警告)指标不合格。

产品的标志和使用说明是保障儿童身体健康的第一道防线,但市面上部分玩具对于玩具使用的年龄分组有误或未附有适当的警告,从而造成家长在选购时的困扰;甚至会因家长错误选购不适宜的年龄段的玩具,对儿童造成伤害。

36个月(3岁)是玩具年龄分组的一个主要节点,若预定供36个月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及其可拆卸部件,经测试前后,都不应产生小零件,否则易出现儿童吞食小零件导致窒息等严重后果。但是部分此类玩具却未在标识上进行正确的年龄分组及警示。

若预定供36个月以上但不足72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及其可拆卸部件存在小零件,则应设警示说明。但是部分存在小零件的玩具却在标识上进行明显的警示说明,存在安全隐患。

本期通报仅代表所抽样品批次的检验情况。

四、消费提示

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玩具时,建议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查看玩具标识

注意查看玩具外包装上的执行标准、“3C”标志、生产厂家名称、厂址、使用年龄段、安全警示语等,切勿选择三无产品。

(二)查看产品是否存在锐利尖端和锐利边缘

注意触摸玩具本身是否带有锐利的尖端和锐利边缘,特别是部分劣质玩具,在模切或注塑时质量管控不到位,常因塑料溢边形成锐利边缘,儿童使用玩具时有可能会被划伤。

(三)购买前检查产品气味

检查玩具有无异味或让人感到不适的气味。部分异味可能是由于玩具使用了不合格废料或过量使用添加剂而导致。

五、工作要求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发现的问题,问题企业所在辖区市场监管局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规定,认真做好结果处理工作,并及时将处理情况上报省局。同时要将本次抽查不合格产品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不合格产品涉及的企业查处情况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督促企业依法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切实维护产品质量安全。


附件:2019年云南省塑胶玩具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受检产品及检验结果汇总表.xls


























发:公众

抄送:各州、市市场监管局,省局执法稽查处、信用监管处、质量发展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