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省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70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政协省十二届四次

会议第12040070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刘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天然食品添加剂标准和法规 促进云南省植物提取产业发展的提案”的提案,已交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云南省积极推进完善天然食品(和饲料)添加剂国家标准和法规,引领倡导健康绿色生活,更加强调云南绿色“三张牌”、健康生活目的地的名片

(一)在植物提取方面开展的有关工作情况

一是省科技厅组织实施了“三七标准提取物、专用型总皂苷、血塞通胶囊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支持财政科技经费480万元。该项目开展了三七地下部份不同药用部位(主根、支根、毛根、根茎)提取三七总皂苷的工艺、质量、收率、成本等系列研究,扩大了三七总皂苷提取生产仅用根茎(剪口)部位的药材来源;同时开展了大健康产品三七标准提取物产业化示范工程建设工作。通过项目实施,形成血塞通分散片、血塞通滴丸、血塞通注射剂、血塞通胶囊等制剂用三七总皂苷差异性化生产工艺规程4个,形成血塞通分散片、血塞通滴丸、血塞通注射剂、血塞通胶囊等制剂用三七总皂苷差异性化内控质量标准4个,建成年产大健康产品用三七标准提取物200吨、三七总皂苷150吨现代化中药生产线。

二是2019年立项实施“重要植物药单体化合物生物合成应用研究”重大科技项目,支持财政科技经费1400万元。该项目针对重楼皂苷、三七皂苷、天麻素、神衰果素、莨菪碱、大麻二酚等重要植物药单体化合物开展生物合成关键酶及催化机制研究,包括生物合成途径创建、蛋白元件优化、适配研究、代谢调控、细胞全局性能优化、发酵和提取工艺研究,完成5种以上重要植物药单体化合物的工业化微生物发酵体系的构建。同时开展灯盏乙素和人参皂苷(或苷元)新组合物配方筛选和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模型有效性研究,以及安全性评价和药代动力学研究,完成三七稀有皂苷Rg3的新药临床前预研究。

(二)认真贯彻执行食品添加剂有关法规标准,规范生产使用行为

一是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应符合相应产品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如企业生产栀子黄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栀子黄》(GB 7912)的要求,生产栀子蓝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 栀子蓝》(GB 28311)的要求等。

二是强化监督,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第四十条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添加剂应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的规定。20199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下发《关于规范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指导意见》(市监食生〔201953 号),对食品生产经营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采购管理、投料使用、产品检验和标签标识等提出监督管理要求,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组织了全省范围的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规范的监督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14.2万人次,检查生产企业和经营企业(含餐饮企业)17.75万家,有力地规范了我省食品添加剂在生产经营中的使用行为。

二、关于将分散在各科研院校的科研成果形成合力,并联合企业,将植物提取科研成果转化为应用技术,同时培养研发人员,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科技促产业发展

省科技厅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继续支持天然提取物全产业链科技创新,鼓励企业与省内外科技机构合作,推动云南天然提取物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原料主产区发展一批提取物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重点推进三七等中药材大品种及甜叶菊、万寿菊、玫瑰、微藻、芦荟、美洲大蠊等一批健康产品原料的提取加工,推进发展云南特色高附加值植物原料药,打造一批品牌产品。

二是在昆明、玉溪、楚雄等州(市)构建植物提取技术专业化研发中心,利用现代生物技术等先进技术,加强动植物内在成分功效及应用研究。重点针对食品、药品、保健品、日化品、饲料产品等相关产业需求,研发动植物提取物新产品,扩展动植物提取物的使用范围。

三是提升三七总皂苷、灯盏花素、茶多酚、辅酶Q10、紫杉醇、冰片、食用色素等提取物产品,以及桉叶油、香茅油、玫瑰油、迷迭香等香精香料产品的提取分离技术水平和质量水平。

三、关于设立产业基金,加大研发投入、增强企业资本实力,加快产业发展

一是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实施品牌战略,提升食品产业品牌形象,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政策,在消费升级的推动下,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企业。按照省政府“放管服”的工作部署,云南省除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婴幼儿配方食品外,其余食品(含食品添加剂)生产许可的行政审批权限均下放到各州市市场监管局,同时省市场监管局搭建了食品生产许可行政审批信息系统,开展网上受理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对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及时给予答复、解决和反映。同时积极服务企业,对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中没有规定的食品添加剂(如柑蓝红、栀子红),如确需生产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根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七条规定,省市场监管局积极协助企业按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向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申请。

三是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紧扣职责职能,以抓食品医药行业发展为支撑点,深抓全省食品行业向着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国际化方向发展,食品添加剂已经进入了保证食品安全规范发展时代。今年,将分别会同楚雄、大理等州市人民政府召开了工业大麻、农产品加工及食品加工业产业发展研讨会,强化产业布局规划、产业聚集发展,平衡一二三产相互协调,平衡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平衡产业发展与监管安全的关系,推动全省工业大麻产业、食品加工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围绕“十四五”规划,全力打造绿色“三张牌”,把绿色健康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加快对企业追溯体系系统建立,助推食品行业工业的技术创新,大力扶持植物提取行业发展,不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51

(联系人:彭燕   联系电话:087164568831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