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040027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省政协十二届

四次会议第120400272号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焦家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产业化,促进我省绿色印刷产业发展》的提案,已交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技术厅、省市场监管局分别研究办理。结合省市场监管局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针对我国印刷产业发展现状和卓印新型胶印水路系统的技术优势,您通过调研分析,提出了建设智能印刷示范基地和高标准食药品绿色包装印刷基地、建立产学研基地和打造世界级绿色印刷聚集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标准制修订的政策支持等宝贵建议,这充分反映了您对绿色印刷产业发展的关心,体现了政协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一、印刷行业标准制修订基本情况

通过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和云南省标准化信息传递服务平台查询,我国现行有效涉及印刷行业的标准有379项,其中国家标准134项,行业标准245项。

涉及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标准主要集中在行业标准,共有10项,即:

CY/T 129-2015绿色印刷 术语

CY/T130.1-2015绿色印刷 通用技术要求与评价方法 1部分:平版印刷

CY/T130.2-2017绿色印刷 通用技术要求与评价方法第2部分:凹版印刷

CY/T 130.3—2020绿色印刷 通用技术要求与评价方法 3部分:纸质柔性版印刷

CY/T 130.4—2020绿色印刷 通用技术要求与评价方法 4部分:塑料柔性版印刷

CY/T 131-2015绿色印刷 产品抽样方法及测试部位确定原则

CY/T132.1-2015 绿色印刷 1部分:阅读类印刷品

CY/T 132.2-2017绿色印刷 产品合格判定准则 2部分:包装类印刷品

CY/T195—2019绿色印刷 书刊柔性版印刷过程控制要求及检验方法

CY/T 228—2020绿色印刷材料 胶印橡皮布

20208月,国家标准委向生态环境部下达了《包装印刷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国家标准制定计划,该标准尚处于起草阶段。经初步检索,目前无印刷行业废液排放和印刷品溶剂残留物方面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

二、下一步打算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认真落实国家新闻出版署等部门印发的《关于推进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的意见》(国新出发〔201929号),根据工作职能职责,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配合印刷行业主管部门和生态环境部门,做好印刷业绿色化发展相关标准的宣贯工作。

(二)指导印刷业重点企业,将绿色环保低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标准,提升产品竞争能力。引导我省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制定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有关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

(三)支持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印刷业绿色化发展有关的云南省地方标准制定工作。根据《标准化法》规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云南省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和发布工作,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提出地方标准立项申请。地方标准制定范围为: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的地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

(四)依托云南省标准化研究院,为我省行业主管部门和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印刷行业标准信息查询、标准信息有效性跟踪、标准信息资源文献提供等服务,助力我省印刷行业绿色化发展。

(五)修订《云南省专利促进与保护条例》,完善知识产权地方性法规体系,针对新业态新领域发展现状,研究加强专利、商标等保护措施。编制云南省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指南,提升企业的风险防范和维权能力。

(六)加大对新技术领域专利、商标侵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及维权援助工作体系建设,依法高效处理新技术相关的知识产权投诉举报,切实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支持我省市场监管工作,对我局多提宝贵意见。

此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42

(联系人:黄国强   联系电话:0871—63215569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