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呈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呈报省十三届

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函

 

省政府办公厅:

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督办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要求,现将省市场监管局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有关情况函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省政协第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围绕加强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加强老年代步车等非机动车质量监管、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天麻食药同源众多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大量高质量的建议和提案。2021年“两会”期间回应代表、委员意见建议12件,办理省“两会”人大代表建议28件(主办4件,协办15件,分办7件,独办2),办理政协提案48件(主办5件,36件,分办7件,其中含1省知识产权局会办件),办理件数较往年有较大增加(201973件,202063)。省市场监管局坚持把办理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法定职责,把建议、提案办理与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以及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在省政府办公厅和省人大选联工委、省政协提案委的指导下,76件建议、提案均按规定办复完毕。

二、主要做法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一是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论断,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办好建议、提案当作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方指导与监督,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民生的重要政治责任,及时传达学习2021年全省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专题听取了省十三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次会议提案交办意见情况汇报,省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同志对优质高效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提出明确要求20219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办理省第十三届人大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第十二届次会议提案的通知》15党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203号重点建议办理工作方案》。二是认真落实制度程序。严格执行《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结合部门实际,制定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暂行规定》。严格按照接收核对、登记交办、调查研究、沟通协商、书面答复、复文公开、总结报告、续办续复的办理程序,逐项推动办理任务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效、标准、规范、专业

(二)压实办理责任、细化措施方案。一是精准安排分工。为确保建议办理“事事有安排、件件有着落”,省市场监管局及时召开了建议提案协商交办会,广泛征求各处室对建议提案任务分配的意见,对分工安排进行现场协商和调整,提高交办精准度,为办理工作的落实提供了保障。坚持抓领导、抓责任、抓落实,严格执行省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负主责、办公室总协调、业务部门具体办、专人负责抓落实的“五级责任制”和定职责、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限、定要求的“五定要求”。二是加强督办督导。严格督办并加强沟通协调,不断加强办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办公室先后3下发督办通知,通报承办处室的办理进度,督促做好办理流程、协商形式、复文内容及格式等方面的指导和服务工作。分管局领导多次听取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汇报,研究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各承办处室加强政策学习,研究制定重点建议办理方案,指定专人全程办理,做到办前了解实情、办中讨论对策、办后征询意见,把沟通协商贯穿整个办理工作,有力地保障了建议、提案件件有人管,件件有落实。

(三)严格程序标准,紧抓关键环节。一是充分沟通协商。始终坚持“先协商、后答复”原则和“四个面商要求”,把协调贯穿于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全过程,除协办件外,25个主办、分办、独办建议、提案中,有13个建议、提案进行了面商,其余事项均征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议,进行了电话沟通,做到办前了解意图诉求,办中共商对策措施,办后征求意见建议。二是规范复文质量。统一答复格式,规范复文标题和文件编号,严格按照办理结果分类标注等级和公开情况。统一由办公室审核把关,确保复文明确具体、有针对性,逐项回应建议、提案所提问题,答复情况详实到位,工作措施切实可行,做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从形式到内容都经得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检验。三是严格办理时限。明确建议、提案的办理时限,建立办理情况通报制度,采取办结情况“日提醒”与办结情况“月通报”的方式,及时提醒通报各承办处室办结情况;先后3次对办理情况进行书面通报,促进办理效率大幅提升四是推进结果公开。严格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及“应公开尽公开”和“谁主办、谁答复、谁公开”的原则,经审查可以公开的复文,办结后第一时间通过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栏目予以公开发布。今年,共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答复15件。

三、主要成效

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把办理建议、提案作为查找工作短板、改进工作方法、推动工作落实的利器实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与市场监管业务工作双推进、双落实。

(一)将办理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比如,在办理《关于完善外卖餐饮食品安全法制化监管的建议》(第0432号)过程中,在建议回复得到高素芳等3位代表“非常满意”的高度评价基础上,以真抓实干、一抓到底的责任担当和钉钉子精神,认真督促落实建议复文中的承诺事项,狠抓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监管。

(二)将办理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比如,在办理《关于制定云南省农贸市场管理办法的建议》(第0546号)过程中,我们将办理工作与爱国卫生“7 个专项行动”中“管集市”专项行动紧密结合、积极推动。

(三)将办理工作与政策宣传相结合比如,在办理《关于评选年度‘云南省百家先进个体工商户’的建议》(第0210号)过程中,我们注重加强政策法规宣传,力求取得人大代表的理解和支持。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在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清醒地认识到,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也存在许多亟待改进的地方。一是与代表、委员的面商率不高,在办理过程中面商的方法比较单一,除了代表、委员有要求面商的建议提案外,其余均通过电话沟通,没有做到件件面商;二是办理工作成效宣传力度不足,对于有特色、有成效的典型案例宣传力度不大,只停留于部门网站公开答复结果,没有多渠道多方位讲述好“建议办理故事”。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处理办法》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法》,把办理建议、提案工作与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创新结合,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周密安排,进一步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一是进一步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面对面的沟通、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切实提高面商率;二是进一步加强建议、提案续办续复工作,定期进行“回头看”,及时、主动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馈工作进展情况;三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将有特色、成效好的典型案例,通过门户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多渠道进行宣传,营造团结奋进的办理工作良好氛围。

此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930

 

 

 

 

 

 

 

 

 

 

 

抄送:省人大选联工委、省政协提案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