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09号建议的答复

 A 类

公开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云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09号建议的答复


杨海月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地方标准化发展的建议》(第000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云南省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有关情况

2021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以下简称《发展纲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省市场监管局成立了云南省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专班,围绕《发展纲要》明确的7大任务,结合云南实际,形成了云南省关于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文稿先后3次征求并采纳了41个省直部门意见,并经省政府办公厅合法性审查,于2022216日省政府第142次常务会议通过。310日省委办公厅对《实施意见》(送审稿)出具了前置审核意见。根据审核意见,修改完善后的《实施意见》(送审稿)已提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审议。

《实施意见》(送审稿)包括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组织实施三个部分。《实施意见》(送审稿)明确提出以加快产业发展体系为重点,优化标准化治理结构,增强标准化治理效能,提升标准化整体水平,具有云南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提出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标准,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监督,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等内容。特别是在落实《发展纲要》的基础上,结合云南实际,创新性提出了“支撑支柱产业发展壮大”、“助力打造三张牌优势产业”、“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重要措施内容。同时明确加强组织领导,将标准化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普及标准化知识等组织实施内容。

二、云南省农业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

(一)标准制修订及体系建设。围绕我省打造“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成立了涵盖农业、林业、旅游、物流、花卉、烟草、社会管理和改革服务等27个省级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截至2021年底,我省累计发布现行有效的云南省地方标准1036项,标准内容覆盖了农业、工业、服务业、生态文明、社会事业等领域,其中农业方面地方标准共计649项占62.6%,初步建立了具有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标准体系。

(二)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园)创建情况。认定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3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2个。认定省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151个,家庭农场395个,县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6732个。绿色有机农产品认证。2021年,全省新认证“三品一标”1697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59个,绿色食品637个,有机农产品900个。全省绿色食品有效认证数量2386个,居全国第7位。有机产品证书1784张,全国排名第2,获证组织1267个,全国排名第一。“绿色食品牌”“一县一业”和基地认定。开展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和20个特色县创建。认定第一批“绿色食品牌”产业基地1888个,其中省级200个,州市级572个,县区级1116个。

三、农业产业地方标准制定的法律依据

(一)地方标准的制定范围。《标准化法》第十三条和《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第三条对地方标准的制定范围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为满足地方自然条件、风俗习惯等特殊技术要求,可以制定地方标准”,地方标准为推荐性标准。”

(二)地方标准制定主体。标准化法》和《地方标准管理办法》第八、九、十、十七条明确了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公民是地方标准申请提出、起草、征求意见等工作主体。市场监管局(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是地方标准的立项、编号、批准、发布部门,为此,市场监管局积极支持有关部门制定和建立农业领域标准体系。

(三)地方标准实施主体。根据《标准化法》的规定,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开展地方标准的宣贯实施,市场监管局对地方标准的实施进行监督检查。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农业产业标准化工作协调配合。根据《标准化法》的规定,地方标准实施按照“谁归口、谁宣传、谁组织实施”,“有标贯标、无标建标、缺标补标、低标提标”的工作原则,我局积极配合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认真组织开展农业产业相关标准贯彻实施工作。

(二)鼓励农业产业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围绕茶叶、花卉、水果、蔬菜、坚果、咖啡、中药材、肉牛等重点产业,鼓励和支持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积极申请或参与制修订农业产业相关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引导企业或社会团体制定先进适用的农业产业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

(三)推进元江农业标准化发展。元江县是我省著名的热区,具有热量资源丰富、地理位置优越、气候特点突出等优势,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元江县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建设,先后支持了元江县芒果、火龙果、香蕉等热带亚热带示范园建设,下步工作中,将持续关注和支持元江农业标准化工作。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