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491号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建立质量强省提案答复意见的函(2019年8月5日发布)

云市监函〔2019111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491号整合

检验检测资源,建立质量强省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周智鸥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发展和质量强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省政协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491号《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资源,建立质量强省的提案》已交由省市场监管局办理。接到办理任务后,我局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牵头,及时组织相关处室部门和部分检测机构进行了认真研究,归集相关材料。现结合我省、我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推进情况和今年我省、我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任务要求,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我省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现状

正如您《提案》所述,检验检测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关键环节,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质量强省,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发展、维护群众利益等具有重要作用

随着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检验检测机构发挥的服务作用和助推作用越来越明显,在质量强省发展战略中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其它介质所不可替代的。正因如此,我省检验检测机构数量迅速增加,年增长率维持在9%左右。截至2018年,全国共有检验检测机构3.9万余家。我省检验检测机构也达到了1477家,约占全国总数的3.79%,机构数量全国排名第12,主要分布在食品检测、工程检测、机动车检测、环境检测、司法鉴定等领域。全省各领域检验检测年收入约45亿元,占全国比重的2%左右。目前,省市场监督局所属有23家检验检测机构(其中在昆8个,除昆明外的15个州市各一个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年收入约4亿元,大约占全省行业收入的9%

但随着时代的发展,产生了一些新问题。也正如您在《提案》中所阐述的那样: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存在规模普遍偏小,布局结构较分散,体制机制僵化,行业壁垒较多,条块分割明显,服务能力不足等矛盾和问题,难以适应新时代市场经济体系和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只有通过整合改革,提升检验检测机构核心竞争力,激发市场活力,走国际化、市场化、集约化、专业化、规模化发展之路,才能更好地保障质量安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因此,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迫在眉睫、势在必行。

二、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推进情况

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机构改革和省委省政府机构改革战略部署的需要,也是检验检测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依据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关于改革的相关精神要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中编办 质检总局关于整合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48号)、《全国质检系统检验检测认证机构整合指导意见》(国质检科〔201586号)的原则要求,在省委的统一领导下,省委编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协同推进了全省和省市管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

(一)设立领导机构,确保机构整合改革领导有力。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成立整合改革领导机构,并顺应形势变化,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深化改革委员会。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成立了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组,专门负责推进全省和省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的整合改革工作,为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全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稳步推进。

(二)完成基础性工作,为推进机构整合铺平道路。为做好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测机构的整合改革,各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协同配合,逐步完善机构整合改革的基础工作。省编办印发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事业单位机构编制方案》(云编办〔2018223号),明确了省市场监管局所属27个事业单位和2个群团组织的机构规格、类别、主要职能、人员编制等,明确了部分单位的整合方向。有关厅、局(办)完成了资产、人事、业务档案及政策法规等文件的清理、备案和存档工作,废止了不合时宜的法规、规定及文件,为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铺平了道路。

(三)支持先行先试,鼓励探索机构整合的新路子。我局按照国质检科〔201586号文件精神,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县级政府整合不同部门的检验检测资源,组建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机构,并及时组织有关部门学习研讨区域整合改革情况。

(四)推动省市场监管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同业务领域的整合。一是在珠宝饰品检验检测行业开展机构的纵向整合。将大理、保山、德宏、版纳、丽江等12个中心站点整合划归省珠宝院。二是将省纤维检验局的纺织品、服装等产品检验检测职能划归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完成了编制人事、设备等整合划转工作,尝试将相近检验检测业务进行横向整合。落实行政监管执法等职能与纤维产品的检验检测职能的分离。

(五)加强和地方政府的协同,有效推动跨领域横向整合。推动市场监管系统检验检测机构和地方机构整合,实现跨行业、跨领域的横向整合。如: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支持下,保山市质量技术监督综合检测中心与保山市人民政府签署协议,由市政府牵头,合作共建了保山市食品检测中心,将地方食品检验检测机构(保山市粮油检测站等)资源,统一纳入保山食品检测中心。

三、今年整合改革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保障。今年《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2019年工作台账》已将制定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实施意见、制定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实施方案列入2019年工作台账,明确了省市场监管局、省委编办、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四个责任单位,明确了目标成果完成时限,即201912月底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专题研究,协同省委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成立了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挂帅,四个部门相关处室领导为成员的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工作组,工作组已定期召开会议,统筹推进制定《云南省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实施方案》工作。

(二)制订工作组工作计划,并有步骤、按时限推进。工作组明确了成员分工,制定了统筹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研究制定了工作计划,明确了各阶段工作重点、责任人员和完成的时限,明确了工作要求。制定了调研、起草文本、征求意见、定期汇报请示等工作方案。目前各调研组已对省内外开展实地调研,在调研基础上,结合我省检验检测机构实际,尽快形成云南省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总体思路。

推进质量强省战略,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离不开高质量的检验检测技术支撑。工作组将按照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省深化党政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要求,在各责任单位党组领导下,有计划、有步骤、按时限有条不紊推进各项工作。在201912月底前出台《云南省推进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检验检测机构整合改革实施方案》。

您提出的四条建议,起点高,格局大,前瞻性强,作为重要的参考意见,将在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中体现。我们也将在工作推进的征求意见阶段进一步征求你的意见。

再一次感谢周智鸥委员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也请您进一步关注检验检测机构整合,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指导,多提宝贵意见。顺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此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