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521号推进全省“互联网+市场监管”,着力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能力提案答复意见的函(2019年8月5日发布)

云市监函〔2019112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521号推进全省互联网+市场监管,着力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能力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张荣明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省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关注。您提出的政协云南省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521号《关于推进全省互联网+市场监管,着力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能力的提案》交由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研究办理。现就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省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以来,市场监管任务更重、面临形势也更复杂、监管要求也更高。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全省互联网+市场监管,着力提高市场监管综合治理能力的提案》,对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能力,增强监管成效有着重大作用和深远的指导意义。目前,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物价等部门虽然建设了机房、数据中心、业务应用等信息化成果,但由于各部门之间信息化发展水平参差不同,原有的信息系统或者要拓展,或者要重构,为积极应对改革要求和职能调整,确立新理念、探索新方式,在市场监管领域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将移动互联、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融入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中,构建全流程、全链条式监管机制和监管体系,构建统一高效、便捷规范的市场监管体系。省市场监管局立足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编制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化发展两年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提出了2019年至2020年全省市场监管信息化建设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计划、保障措施等相关内容,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化市场监管体系提供坚强的信息化支撑。220日《行动计划》全局第二次局务会审核通过。320日,我局向董华副省长专题汇报了《行动计划》相关内容。董华副省长指示:全力支持开展建设,要与发改委充分沟通交流,主动融入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的17个方面。”426日,我局已向省发改委建议在数字云南三年计划中增加智慧市场监管建设内容,更好地服务和助推数字云南建设。5,省发改委回复将智慧市场监管建设内容纳入数字云南三年行动计划。

二、下步工作打算

围绕着您的六点建议,结合《行动计划》,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具体如下:

(一)以“互联网+一体监管”为导向,构建全省统一的市场监管体系。立足市场监管新职,以全省统一市场监管业务链条为主线,整合工商、质监、食药、知识产权等市场监管部门信息资源,创新监管理念,创新监管方式,构建统一、规范、共享的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一是建设市场监管统一用户认证中心平台,完成全省市场监管所有应用统一门户、统一机构、统一用户、统一权限、统一认证、统一电子签名,最终实现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人员及社会公众办事 “一次登录、全面服务”。二是建设云南省市场监管一体化业务平台,实现“系统有效整合、业务有机重塑、工作有力推进”的市场监管创新发展格局。三是升级整合各类行政许可系统。全面实施市场监管许可业务全程电子化,着力推进市场监管体系重构、机制创新、流程再造和能力提升。

(二)以“互联网+综合执法”为导向,构建统一市场监管执法体系。全面提升我省市场监管执法现代化、智能化水平,实现管理责任痕迹化、问题处理精准化、指挥调度一体化、监管手段智能化,提高市场监管效能。一是建设全省统一市场监管行政执法系统,实现市场监管各领域执法办案电子化全覆盖,进一步提高综合执法的规范化水平。二是构建全省统一市场监管应急指挥调度中心及应急指挥调度平台,形成从保障资源、预案制定到应急指挥的全方位信息化应急处置体系。三是构建全省统一市场监管移动智能执法应用,实现业务全覆盖的“指尖智能监管”、移动执法、统一应急指挥调度、监管热点信息推送等应用,初步实现智慧型移动监管模式。

(三)以“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为导向,打造云南省“互联网+食品安全”信息化服务体系。实现食品生产、流通、消费环节全程监管,为构建“协同监管、社会共治”的食品安全治理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逐步实现全省食品安全智慧监管。一是建立“互联网+智能监管”,将监管巡查过程全程信息化处理,形成食品日常监管的全程信息数字化,同时,依托云南省协同监管平台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公示,实现对食品类市场主体、客体的“双随机、跨部门双随机”抽查检查功能,抽查方案及检查结果对外公示,不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推动“互联网+”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建成食品安全全程追溯。积极探索与农业农村厅、食安委各成员部门、行业协会、第三方社会力量合作建设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系统,与农业农村厅农业云南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与业务协作,逐步实现全省食品安全全产业链可追溯,提升全省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共治水平。三是加大对网络经营主体信息管理,对自营交易类网站、网络第三方交易平台、网络订餐平台进行分类专项监管,实现线上线下联合监管。四是开展“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通过互联网与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及食品加工企业视频厨房相连,让食品加工过程从幕后走到前台,引导公众参与食品安全日常监督。计划于5月底确定投资公司后开展建设。五是建设食品安全信息服务网,向社会公众提供食品安全相关的新闻通知、信息查询、信息公示、政务公开、食安知识、咨询投诉、食品追溯等六是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及应急处置体系。统筹调配监管资源,有效提升监管效能,实现智慧型市场监管执法现代化模式。

(四)以“互联网+药品安全”为导向,打造“互联网+药品安全”监管和服务体系。一是建设“互联网+药品安全”基础设施,实现国家、省、州市、县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的互联互通。二是构建“互联网+药品安全”标准体系,使“互联网+药品安全”信息化建设标准化。三是建设“互联网+药品安全”业务平台,实现各业务系统资源整合。四是构建“互联网+药品安全”智能辅助决策,提升药品安全监管手段。五是建设“互联网+药品安全”公共服务,实现向社会公众提供药品安全相关的新闻通知、信息查询、信息公示、政务公开、食安知识、咨询投诉、食品追溯等。

(五)以“互联网+信用监管”为导向,强化市场主体信用体系。按照“一网归集、服务三方”的目标,形成企业信用全景画像,实现市场监管部门“一个系统管信用”。一是升级改造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完善数据共享归集方案和方式,着力提升信息归集的统一调度处理能力和互联互通的协同能力。二是升级云南市场监管一体化系统、改造公示系统、协同监管平台等应用,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三是持续完善云南省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系统,推动法人信用信息综合应用,促进社会共治。

(六)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导向,构建“互联网+市场监管”政务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互联网+市场监管”,全力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利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自助终端等技术手段,整合形成“一站式、一网通、一次办”的公共服务应用体系,形成覆盖“窗口办理、网上办理、移动办理、自助办理”多渠道监管与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构建统一、高效、便捷、惠民的全省市场监管网上办事大厅,对社会公众实现“一次登录、全面服务”。二是加快建设企业开办“一网通”和企业注销“一网办”信息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简捷的办事服务,向社会公众提供多渠道“一站式、智能化”市场监管网上服务。目前,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已于510日在呈贡区、安宁市、官渡区及昆明市本级范围内开展试点,最快一天可完成企业开办全流程。9月份全省推广使用。同时,计划9月份上线企业注销“一网办”信息平台,实现各部门注销业务“信息共享、同步指引”,提高企业注销办事效率。

(七)以“互联网+大数据监管”为导向,构建市场监管大数据资源体系。加快推进全省市场监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大市场监管数据开放和分析应用,逐步建立“多元化采集、主题化汇聚、知识化分析、个性化服务、开放化利用”的市场大数据资源体系。一是建设云南省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形成“标准统一、全面覆盖、开放共享”的全省市场监管大数据资源体系。实现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其它政府部门及各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的数据交换共享与业务协同。二是开展云南省法人行业“全景图”大数据应用。20181027日,我局编制的《云南省法人行业“全景图”大数据应用》申报书获批国家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之一,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8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工信厅软函〔2018339号文件要求,开展法人行业大数据应用,实现法人主题信息共享与公开,促进政府部门间的协作,为政府决策提供信息支撑,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支撑。三是开展大数据分析主题应用。利用数据挖掘、数据分析等技术,结合外部大数据,以“信用监管、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商品质量”等监管问题为导向,挖掘市场监管数据价值,加强形势研判、风险监控、综合决策,创新市场监管手段与服务模式,提升大数据监管、智慧化治理能力,提升市场监管能力与科学决策的水平。四是加强与第三方合作,将企业全景图可视化向政府、企业及社会公众开放。

再次感谢张荣明委员对市场监管工作给予的高度关注,希望您今后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和指导,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顺祝您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此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529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