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建议提案办理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536号设立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提案答复意见的函(2019年8月5日发布)

云市监函〔2019113

 

  

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536号设立

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提案答复意见的函

 

夏静委员:

首先感谢夏静委员长期以来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政协云南省第十二届二次会议第120200536号提案《关于设立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建议》已交由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省科学技术厅省政务服务管理局中国证监会云南监管局研究办理。接到提案交办意见后,省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由分管局领导牵头,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与省科技厅、云南证监局充分协商。现将办理意见函复如下

一、我省在知识产权运营方面开展的工作情况

(一)积极推动知识产权运营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知识产权局)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转化许可2018年,一是与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农业银行昆明分行等6家金融机构共同签署《云南省知识产权融资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动我省知识产权融资运营能力建设,培育和规范竞争有序的知识产权融资运营市场。二是与昆明市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建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通过专业的大数据分析,遴选出经营管理水平优、核心知识产权技术含量高、社会信用好、资本运作正常、市场开拓能力强的优质中小企业,作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重点服务对象三是指导州市开展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昆明市玉溪市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级专利质押融资试点城市,并相继出台专利权质押融资扶持办法其他州市的质押融资试点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四是指导企业开展专利运营工作,仅以云南驰宏锌锗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就与中国有色金属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服务合同,实现6件烟化炉专利转让印度企业,合同金额450万元人民币。十八大以来,全省实现专利质押融资金额累计达19.63亿元,商标权质押融资5.7亿元。

(二)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

201720185月,省科技厅按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云南省重点产业发展子基金等管理要求,与社会资本共同组建首期规模2.01亿元的云南银科股权投资基金及首期规模10亿元的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金,促进相关领域科技成果转化转移及产业化。2只基金财政出资累计2.5亿元,引导社会资本到位3.71亿元,累计实现项目投资7个,金额4.1亿元,主要涉及生物医药、高原特色农业等领域。

20186月,按照《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级政府投资基金清理处置有关工作的通知》(云财金201880号)要求,2只基金暂停投资活动,并进行了清理。其中,银科基金财政出资部分0.5亿元全部划转为云南省信用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资本金,清理情况已报省财政厅;生物医药基金清理情况已报省发改委。

(三)政策依据

201459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提出了培育私募市场的发展思路;按照职责分工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授权,中国证监会于2014821日发布了《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证监会令105),明确了私募基金管理人及募集完毕的基金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实行全口径登记备案要求,提出了对不同类别私募基金进行差异化行业自律和适度监管的制度安排。私募基金不设行政许可,设立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提案建议在监管政策方面不存在障碍。建议按照《证券投资资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监管要求规范设立,并引导其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的建议》提案,对推动全省知识产权工作,释放知识产权价值,拓展企业融资渠道,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作用,做好服务,积极支持、配合社会资本设立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私募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按照《证券投资资金法》《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法规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自律监管要求规范设立、依法合规经营,切实提高规范运作水平。

(二)积极发挥知识产权职能作用,主动与省科技厅沟通协调,争取将云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纳入云南银科股权投资基金、云南生物医药大健康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基金,管理使用好。

(三)积极学习探索先进省份的经验做法,结合职能,做好服务。

再次衷心感谢夏静委员对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对我们的工作予以监督,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为推进我省知识产权事业,支撑我省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顺祝夏静委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此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530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