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云南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和司法保护力度加大
2021-04-21 10:3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浏览次数:

                                       2021年04月20日15:1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4月20日电 (曾智慧)4月20日上午召开的2021年云南省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暨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方涛介绍,近年来,云南省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的力度进一步加强,为云南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

  在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方面,云南省各行政执法部门通过开展“铁拳行动”“龙腾行动”“剑网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商标、专利案件4226件,增强执法保护力度;各级版权和文旅执法机构共取缔关闭非法出版物场所和网站3.44万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42万件,查办版权案件901件,不断净化文化市场;昆明海关共查处侵犯知识产权商品971批次,查获侵权商品74.46万件,有力打击进出口环节侵权行为。农业部门每年开展春秋季农作物种子市场专项检查,监管力度逐步增强。

  在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云南全省公安机关共破获侵权假冒犯罪案件603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472人,缴获假冒伪劣侵权商品200余万件,挽回经济损失17.1亿元。云南全省检察机关重点打击侵犯民生领域的知识产权犯罪,增强对“云系”品牌的保护力度,共批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94件356人,提起公诉208件394人。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1.68万件,有效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合法权益。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