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出台助企纾困稳经营主体24条措施 云南2022年为企业减负7753.69万元
2023-06-25 09:00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云南网讯(记者 李熙临 实习生 周宁紫)在6月15日召开的2022年度云南省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调查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赖之雄介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执法方式,探索建立容错机制,不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同时对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安全的高风险领域需要严格监管、重拳打击。

  ——积极壮大培育经营主体,促进市场发展“有活力”

  云南大力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权限下放,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等3类24个事项实现“就近办”,全面推行个体工商户智能开办。在全国率先牵头制定《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工作方案》,出台助企纾困稳经营主体24条措施,帮助经营主体减负担、增活力。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市场监管行政权力运行“有尺度”

  研究制定了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权适用规则》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细化、明确行政处罚事项的违法行为、处罚依据、适用情形、裁量因素、裁量标准等内容,促进全省市场监管执法规范统一。

  ——坚持惩罚与教育相结合,推动柔性执法“有温度”

  出台了《关于做好包容审慎监管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领域不予行政处罚清单》和《市场监管领域免予行政强制事项清单》,落实实施“首违不罚”要求,尤其是面对新业态新模式,推行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执法,维护民生权益“有力度”

  着力推进重点领域执法,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以重拳整治之责、狠抓落实之效,聚力打赢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攻坚战。截至2022年底,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铁拳”行动各类违法案件2245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30件,先后公布3批典型案例共32个,持续释放警示震慑效果。

  ——不断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工作“有实效”

  将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大力提升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水平。加强公平竞争执法,开展制止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整治涉企违法违规收费,2022年为企业减负7753.69万元。

责任编辑:杨茜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