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2019-07-15 10:21  来源:云南日报  浏览次数:

2019年07月13日    《云南日报》

/ecdomain/ecplatform/fileHandle.do?action=read&objectID=20190715102321738

本报讯(记者 朱丹) 今年以来,我省严格落实经营者主体责任和监管部门监管职责,以问题为导向,狠抓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全省无较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全省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无事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形势总体良好。

      今年上半年,省市场监管局严格行政许可,在餐饮服务行政许可项目的申请、审核、审批和发证等环节积极参与政府一窗通”“只跑一次等便民服务。截至6月底,全省共有餐饮服务单位222032户、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20232户,登记备案小餐饮单位67847户、农村聚餐备案24927户。

      为有效保障餐饮环节的食品安全,今年我省全面实施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工作。截至6月底,全省实施明厨亮灶餐饮服务单位144320户,占持证单位的65%;到今年年底前,全省A级以上景区、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休息区等游客集中区域的餐饮服务单位,全部能够通过透明或视频方式,全面实现明厨亮灶20206月底前,明厨亮灶工作全面对接一部手机游云南互联网+食品安全监管智慧平台。针对我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现状,抓住老百姓关心、社会影响力大的重点,开展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专项行动,开展农村集体聚餐饮用自制泡酒中毒防控宣传工作,增强农村聚餐消费者安全意识,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网络餐饮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备案41280户,网站餐饮食品备案72户。互联网+餐饮服务食品经营已成为重要的市场发展方向。对此,省市场监管局将积极探索网络食品监管办法,防范网络食品销售风险,尽快摸清从事网络食品销售的交易平台网站数量,探索建立网络食品交易监管制度、机制和新手段,规范餐饮网络食品经营者及餐饮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服务提供者责任和义务,防范餐饮网络食品安全风险。同时,市场监管部门还将继续推进餐饮风险分级管理,不断总结餐饮风险分级管理的经验做法,探索以餐饮业态分类进行量化分级管理,制定不同餐饮业态的风险分级标准,加大社会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风险分级管理水平。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