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媒体关注
云南省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 安全追溯体系力保舌尖上的安全”
2019-11-29 07:52  来源:云南网  浏览次数: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8日 15:15:02  来源: 云南网

/ecdomain/ecplatform/fileHandle.do?action=read&objectID=20191129075414092 

新闻发布会现场 记者 杨萍

  云南网讯(记者 杨萍)质量是发展之基、兴国之道、强国之策。11月28日,记者从云南省质量提升行动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云南省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扎实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质量发展环境持续改善,全民质量意识不断提高,质量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为促进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质量总体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8年,省级农产品综合抽查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重要工业产品和消费品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0.07%,食品安全省级监督抽查合格率98.16%。工程质量总体稳定,2018年,全省新开工房屋市政工程项目质量监督覆盖率、质量验收合格率100%,高速公路工程质量交(竣)工验收合格率100%,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服务质量更加优化,全面启动“旅游革命”“游云南”APP正式上线运行,在2018年全国公共服务质量监测中,医疗服务、义务教育、养老服务等11个重点公共服务领域满意度处于“比较满意”期间。

  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

  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加大整治力度,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在产品质量方面,全面建立规模化农资和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监管目录,加快农安全追溯体系产品质量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展“质量卫士”“双打”等执法打假行动;扎实开展普洱茶、过桥米线放心消费专项行动,着力维护我省特色食品品牌形象。在工程质量方面。严格落实“约谈”“曝光”“黑名单”和“信息互联互通”制度,持续推进质量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综合督查检查。在服务质量方面。完善旅游行业标准体系,推进旅游新业态标准建设,建立健全旅游服务“云南标准”。全面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集中开展旅游购物场所整治行动,强化线上线下执法检查,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

  着力夯实质量技术基础

  全省各地、各部门切实强化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基础性工作,初步建立了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计量测量体系、标准体系、合格评定体系和检验检测体系。计量工作持续拓展。截至目前,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918项,省级最高计量标准133项,加大市场计量监督检查力度,加快推进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建设。标准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扎实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认真实施《云南省重点产业标准提升行动计划》,截至目前,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3项、国家标准197项、行业标准189项,制定地方标准956项,初步建立了覆盖一、二、三产业和社会事业各领域的标准体系。认证认可作用充分发挥。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认证认可厅际联席会议制度,到目前为止,6858家组织(企业)通过了管理体系认证,认证证书12319张。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检验检测能力不断提升。到目前为止,全省检验检测机构达到1214家,建成和在建国家级检验检测机构8个。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