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局务会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1年第4次局务会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1年第4次局务会议


202177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锦林同志主持召开2021年第4次局务会议省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关于《云南省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实施方案(报审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强调,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计划,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完善市场主体培育机制,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决策部署。起草小组要充分认识我省实施方案制定起草工作的重要意义,围绕省委省政府要求,加快完成实施方案起草修改和上报工作。会议要求,要全面分析我省市场主体发展数据,深入剖析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千方百计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要结合我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新优势,统筹各部门任务分工,科学制定实施方案,促进市场主体多起来大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确保全省市场主体到“十四五”末实现总量倍增、规模扩大、质量提升。会议原则通过汇报事项,明确由综合规划处根据会议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后,按要求尽快上报省政府。

会议听取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改革办强化全链条推进改革落实等三个工作机制若干措施起草情况汇报(审议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省委改革办印发的《强化全链条推进改革落实工作机制》《建立更加高效的改革试点推进工作机制》《完善全面深化改革信息工作机制》等三个工作机制,对促进我省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发挥政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作出了制度性安排和部署。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突出督查督办,认真研究制定我局的贯彻落实措施。会议强调,一是要紧扣市场监管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坚定不移推动市场监管领域改革向深层次挺进。二是要正确把握试点方向和原则,找准市场监管融入云南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激发改革创新活力,支持开展差别化创新,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三是要把编制报送改革信息工作作为关注前沿、学用结合、练精业务、创新发展的重要推手,高度重视改革信息收集、梳理、提炼,不断提升改革信息质量,强化改革信息运用,创造性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改革经验。

会议听取了关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贯彻落实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指南进一步加强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工作方案(审议稿)》起草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制定发布的《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明确,《反垄断法》及配套法规规章适用于所有行业,对各类市场主体应一视同仁、公平公正对待,为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促进平台经济规范有序创新健康发展提供了指引。会议强调,要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我省贯彻落实工作方案。贯彻落实措施要进一步加强针对性,强化分类监管,预防和制止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引导平台经济领域经营者依法依规经营,促进线上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会议听取了关于《云南省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方案》起草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气瓶安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关系社会稳定发展大局,要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创新气瓶质量安全监管模式,完善风险预警机制的重要手段,抓紧建设我省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解决目前数量不清、产权混乱、流向不明、超期充装,翻新黑气瓶等问题。会议强调,要以国务院和市场监管总局有关要求为指导,通过建立我省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统一追溯标准,实现气瓶来源可查、流向可追、责任可究的目标,进一步强化信息互通共享,提高监管效能,有效提升气瓶质量安全与公共安全水平,预防和减少气瓶事故发生,夯实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基础,提升智慧监管能力。

会议听取了关于《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网络交易监管工作的通知(审议稿)》和《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工作的通知(审议稿)》起草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市场监管总局颁布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已于51日起施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网络交易新业态新模式监管、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制度体系、持续净化网络空间、维护公平竞争的网络交易秩序、营造安全放心的网络消费环境提供了遵循。会议强调,为深入贯彻执行《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要积极借鉴省外先进经验,认真研究我省在加强网络交易监管推进网络市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领域的工作规范,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监管新格局,进一步规范网络交易活动,维护网络市场秩序,促进我省网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极服务稳增长、促消费、扩就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