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局务会议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2020年第2次局务会议

202035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锦林同志主持召开2020年第2次局务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加大投资促进发展电视电话会议和煤矿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延长《云南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暂行规定》有效期事项;听取省局服务推动云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审议《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制度改革专题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工作方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工作方案》;审议《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听取云南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工作情况报告。

会议强调,当前我省疫情形势总体可控向好,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六稳工作压力持续加大,需要进一步有效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拉动作用,特别是近期接连发生的煤矿安全事故,充分暴露出煤矿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再次敲响了安全生产警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一手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监管,更好地发挥市场监管在服务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作用。

会议认为,2017年实施《云南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暂行规定》,初步建立起了我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为未开业企业和无债权债务企业提供了便捷的退出渠道。实施近三年来,全省共核准简易注销登记企业46060户,有效破解了企业退出难题。会议同意延长《云南省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暂行规定》有效期按照《云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办法》的有关规定报备。

会议强调,建立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要进一步增强服务自贸试验区建设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创新举措、扎实工作,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会议原则通过《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商事制度改革专题工作组2020年工作计划》《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和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工作方案》《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体系工作方案》,按会议精神进行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认为,编制《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事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是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努力,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伤亡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安全生产容不得半点的疏忽大意,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预防为主,不断提高防患于未然能力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会议原则通过《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特种设备事故应急预案》,按会议精神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云南省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同意制定《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实施细则》指导和规范省内各级重大活动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保障工作。

省局领导,机关各处室和所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