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局长信箱 |网站地图 |无障碍浏览 |长者模式
2018年
原云南省知识产权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现发布《云南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2018年度工作报告》。

一、总体公开情况说明

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从工作实际出发,健全制度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对知识产权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月1日至201812月31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原省知识产权局通过门户网站、报刊、电视、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网站公开情况。省知识产权局网站设立“通知公告”、“省内动态”、“综合要闻”、“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专利统计”、“行政案件信息”、“办事指南”、“预决算公开”、“政策解读”等栏目,及时公开省知识产权局各项工作情况,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政策,公布相关的规范性文件,推进信息资源共享。2018省知识产权局通过局网站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3条,其中,概况类信息42条,政务动态类信息254条,专利统计信息16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条。

    (三)新闻媒体、宣传资料公开情况。原省知识产权局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举办新闻发布会,邀请中央驻滇、港澳和省属30余家新闻媒体参加,发布云南省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十年取得的重大成就、2017年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行政、司法保护工作状况;接受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等媒体专访;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中国知识产权报、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云南日报、云南电视台春城晚报等媒体累计刊发新闻报道近100篇;通过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索取点发放《专利申请与保护指南》、《专利信息分析和利用指南》上千册。

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原省知识产权局按要求在门户网站发布专利案件公示信息10条,“双随机一公开”市场检查情况公告1条。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原省知识产权局认真梳理并组织进政务服务网上大厅服务事项共8项,分别是专利资助、专利维权援助、专利违法行为举报投诉 专利纠纷调解 云南省专利奖评选 云南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 知识产权现代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云南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认定实现网上大厅与省机构编制网公布的部门权责事项清单数据同源、同步更新方便企业和群众在网上办理业务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原省知识产权局收到省政协第十次会议提案3件,分别是:120100294提案《关于知识产权维权,第120100652号提案加强云南工艺美术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助推行业发展的建议,第120100440号提案《关于“双创”背景下如何对众创空间的企业进行精准扶持。其中:120100294提案和第120100652号为主办件,第120100440号提案为会办件。按照政协提案办理的要求和规定,省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公开力度,于5月30日在外网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下的“建议提案”栏全文公开了主办提案复文。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2018年,原省知识产权局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和措施,主动向全省知识产权系统、相关企事业单位宣讲,及时转载了《专利代理条例》的解读,以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认证管理办法》的解读。

七、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原省知识产权局门户网站依法公开预决算支出绩效评价和审计整改报告4,回复网站公众留言5条。通过中国(云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昆明代办处服务窗口、96128热线、12330专线接受社会公众咨询2万余次。

八、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未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九、公开平台载体建设情况

    原省知识产权局重视政务公开载体的建设。2018年,原省知识产权局对门户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进一步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和政务信息公开。新改版的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强了政府网站与网上办事大厅的融合对接,推进在线办事;加大了信息采集力度,反映全省知识产权工作动态。同时,认真履行网站监管责任,安排专人负责局门户网站的维护和管理。

十、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十一、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

    原省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局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考核、同推进,并制定了《云南省知识产权局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统筹推进政务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与舆情回应处理、网站建设运维等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主管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处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坚持日常监测、定期抽查、常态把关相结合,切实加强新发布信息的检查核实,确保信息发布内容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

十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2018年,省知识产权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信息公开及时性网站内容功能等方面存在一定差距。

十三、2019年工作的初步计划安排

    2019年,省知识产权局将按照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统一部署,积极配合做好网站改版相关工作,认真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广大社会公众及时了解各类知识产权信息。